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黔东南这所学校召开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7 11:11:50  来源:掌上黔东南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

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

智能化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

也容易导致青少年沉迷于手机

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手机

是摆在学生、家长和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等要求引起了广泛关注。

  凯里市第一中学,在3月14日召开了《凯里一中学生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凯里一中学生手机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规定》)的听证会,就学校关于学生教育惩戒和手机管理等规定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上听取了与会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及社区、街道、派出所、州检察院相关领导的意见和建议,达成了学生教育惩戒及手机管理规定的统一认识。

  为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代表认为,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是有必要且非常迫切的。

  与会家长代表表示,学生的手机管理应满足学生学习网课、查询资料、沟通家校等方面的需求,考虑特殊学生的需要,提供便于学生和家长联系的途径,在完善手机管理规定的同时,严格落实手机管理规定,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代表认为:

  应考虑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会家长代表表示,当下的学生正处于叛逆阶段,除了实施教育惩戒,还希望学校加大对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力度。家长代表还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对家长进行培训,给予家长关于心理辅导方面的帮助。

  应加强家长与学生的沟通。与会学生代表表示,支持学校《规则》和《规定》的实施。当下部分家长并没有真正了解和理解孩子,与孩子之间并没有做到平等对话,孩子的心理压力很大。因此,家长与孩子的沟通,责任在家长和孩子,监督在于学校,要加强沟通。

  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规则》和《规定》的制定,必须合法合规。《规则》和《规定》的部分条目,还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确保万无一失。对于“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严重教育惩戒”等教育惩戒类型的界定,要找到相关的界定依据。

  杨海副校长表示:

  第一,严格执行手机管理制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生离校时经家长同意方可领取手机回家。对于特殊情况的学生,希望家长要积极、及时地与孩子、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学校也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对于学生资料查阅及家校联系的问题,学校配备有电子阅览室、教师办公电脑等查询设备,配备有公用电话、宿管员电话、班主任电话等联系方式,完全能够满足学生资料查询及家校联系的需求。

  第二,科学实施教育惩戒。如何科学实施教育惩戒,是广大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学校以教育性、合法性与适当性为原则,以程序规范行为,减少恣意和任性,力求让教育惩戒沿着符合教育规律、注重育人效果,客观公正、合法合规,适当适度、尊重学生基本权利与人格尊严的方向前行。

  第三,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学校已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的相关工作,希望学生和家长充分利用学校的条件,积极取得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同时,学校也在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地给予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帮助。

  第四,持续深入开展其他各项工作。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睡眠管理、体质管理、读物管理等其他各项工作,希望得到各位学生、家长和领导的进一步支持,力求构建学生、家庭、学校、社区友好沟通的桥梁,为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最后,《凯里一中学生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凯里一中学生手机管理规定(试行)》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此次听证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讯员:沈智 顾菲)

  网友们,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群众举报黔东南一辆客车超员,高速交警:立即安排!
下一篇:2021年中国联通黔东南州分公司营业员(储备店长)招聘简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