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党建引领魔芋种植 拓宽农民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25 16:02: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在启蒙镇中华村林下魔芋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们忙着整地、打穴、施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启蒙镇中华村是一个地处锦屏县西南面的偏远小山村,这里森林资源丰富,但之前村民们并没有意识发展林下种植。2020年以来,在启蒙镇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带动下,中华村“两委”班子成员、预备党员、致富能手等先后多次到黎平县中潮镇观摩学习魔芋种植,激起了村“两委”的极大兴趣。现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摸索,魔芋产业的种子已在中华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展壮大,逐步拓宽成为了农民的致富路。

  “出门就可以上地基挣钱,回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正在干活的村民林四妹介绍说,她家就住在魔芋基地旁,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挣100元以上,还可以学习魔芋种植技术。

  “魔芋是喜阴作物,我们在林地种植魔芋,这样可避免强光直射……”启蒙镇中华村支书周明聪一边指导村民种植魔芋,一边高兴地介绍说。中华村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做大“党支部 +林下经济”,做强“党支部+魔芋产业”,做优“党支部+一村一品”,同时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致富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启蒙镇立足于林业优势,科学谋划林下产业布局,在积极推动“五林”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主动作为,多方探索,依托“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等运作模式,在各村形成了“加压紧逼、你追我赶”的态势,为产业转型、拓宽农民致富迈出了新路子来。

  据悉,启蒙镇中华村党建引领下的村集体合作社—锦屏县兴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州省黎平县志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魔芋购销合同,在林下试种30亩魔芋,党支部负责领办合作社及示范带头,公司提供技术培训及种子,合作社盘活土地及日常管理,农户出力挣钱,覆盖全村146户616人。预计今年给村集体创收20万元以上,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杨波)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热心群众与警察联手1小时助走失女童回家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