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锦屏:芥菜丰收季 菜农喜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22 14:57: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启蒙镇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是启蒙酸菜的产地,这里的酸菜远近闻名。每年晚稻收成后,广大农户都会种植芥菜,让冬闲田“生金”。

  阳春三月,正是芥菜收获旺季的时节,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启蒙镇巨寨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将刚采摘下来的芥菜整齐地平摊在地上,房前屋后竹竿上也挂满了晾晒中的芥菜,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巨寨村村民林代香一家种了4亩芥菜,这段时间每天都跟丈夫忙着采摘、晾晒芥菜,然后制作成酸菜,忙得不亦乐乎。由于芥菜品质好、制作出来的酸菜味道独特爽口,深受市场青睐,这为她家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冬季种上芥菜,土地一年都不会荒废。一亩大约能收4500斤芥菜。今年种的芥菜品质很好,有镇里当地的锦屏县婆侗老寨酸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上门收购,价格在1元/斤左右,制成酸菜一亩收入有9000元左右。”林代香介绍。

  “刚开始种植芥菜规模只有几十亩,现在发展成了几百上千亩,光合作社有10多家,我们把芥菜制出来的酸菜,全国各地的客商都来启蒙采购。”锦屏县婆侗老寨酸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月飞介绍。

  芥菜产业的发展壮大,让周边的村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村民们出租土地有租金,在种植基地打工还能挣到工资。启蒙镇巨寨村村民杨兰花老两口身体不太好,不能干重体力活,闲的时候,没事就到基地采摘芥菜,这一月能干20多天,挣得少的一天挣五六十块,挣得多的一天挣八九十块!

  锦屏县巨寨种养殖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杨春云高兴的介绍“我这用工量,开始是几个人给合作社浇浇地,追追肥,现在一天得十多个人在基地采摘菜。”

  据了解,每年晚稻收成后,启蒙镇巨寨、边沙、者蒙、便幌等村的广大农户便会在田间地头种植芥菜,精心管理,让冬季里的农闲田“生金”。据统计,该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当地农民规模化芥菜种植,共有400多户农户在冬闲田里种植芥菜近1000多亩,预计产值900多万元,大大增加了群众收入。(杨振平 欧益策)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环境执法的重“温度”“加速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