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关注!让贫困群众端稳就业饭碗,贵州做了这些努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03 12:00:21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走进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洪渡河社区半坡组花椒基地,浓烈的椒香扑鼻而来。

“现在一有空闲,我就会来基地务工,光靠摘花椒去年就挣了1万多块钱。”花椒林下,村民高应婵挥舞着手中的剪刀,采摘着幸福的果实。

  在花椒基地,每天像高应婵一样来务工的农户有70人左右,从栽种到管理,每个环节都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让村民拥有稳定的收入。

  劳务就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方式,也是保障群众增收的“稳定器”。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以来,贵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签订稳岗协议、落实稳岗责任、开发就业岗位、推动人岗匹配,让群众“动起来”,腰包“鼓起来”。

  政策领航。短时间内,贵州密集出台“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社保费“免减缓”、“稳定和促进就业措施30条”等系列配套文件,接连送上政策“大礼包”,不仅让百姓安心,也增强了经济发展的信心。

  举措有力。通过“八个一批”新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深化东西部协作加强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举措,用好劳务扶贫这把“金钥匙”,打开增收致富的大门,让贫困群众通过劳动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贴心。促进人岗精准匹配,通过大数据平台向全省2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推荐岗位;从扩大基层就业机会、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解决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力推进农民全员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实施阶段性减、免、缓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就业形势监测,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全省各地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增加群众劳务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今年1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4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9万人。

  晴隆县光照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伟兄弟俩,两个月前乘坐“返岗直通车”到福建省晋江市务工,由于“水土不服”,兄弟俩几度失业。后来在晴隆县培训就业专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在福建稳住了脚。

  “如果没有家乡的干部为我们操心,我们两个在外边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早就灰溜溜地回乡了。”王伟感激地说。

  就业稳则民心安。在总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贵州正全力以赴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最新!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589人
下一篇:助2千余辆货车逃高速过路费!贵州警方打掉这个团伙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