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户 “搬”出幸福好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9 10:02: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以前在乡下就是种地,有时间才做点刺绣,现在搬到县城来,年纪大了去打工也不方便,想不到在楼下做刺绣也能赚钱”正在“妈妈制造”手工坊做刺绣活的台拱街道排汪村二组易地扶贫搬迁户欧最武老人说。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台江县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后续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日常管理、技能培训、提供就业等工作,让搬迁群众确确实实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明管理楼上住安心

  走进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方黎湾社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搬迁到县城来住,孙孙读书和生活等方面都方便很多。每栋楼都有楼长,大家有事也都是找楼长,既方便又安心。”老屯乡工农村一组易地扶贫搬迁户王文吉说,在台江县与王文吉一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276户11020人。

  据了解,方黎湾社区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将社区划分成12个网格,明确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员,自下而上、充分民主的选举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充分听取搬迁群众的推选意愿,推选12名楼长,挂牌上岗亮身份,制定《楼长职责》、完善《居民公约》,助网格员完成日常走访、信息管理报送、楼栋治安维护等工作,实现居民自治与社区管理互补互助协。

  在疫情防控期间,方黎湾社区党员积极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社区网格员毛胜福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党员也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所负责楼栋的老党员熊克朴,在防控严管期间,每天早早的就与大家一同开展工作,协助我们发放宣传单、提醒居民出门戴口罩等,处处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培训楼中学技能

  在方黎湾社区二楼,不仅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支部办公室、综治室、就业指导站等便民利民场所,还有老年活动室、工青妇之家、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四点半”学校、儿童之家等颐养身心、愉悦精神的服务设施。



  台江县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智”的脱贫攻坚理念,针对县内外和对口帮扶城市用工市场需求,以及我县产业发展需要,对未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由需求的群众开展“派单式”技能培训,实现一人掌握多项技能,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2019年以来,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开展厨师、家政服务、电工、刺绣、扶智感恩等培训10期600余人次,自主接受余杭、肇庆、台江县经济开发区等地用工企业专项培训300余人次,为搬迁户提供76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际,台江县从财政、对口帮扶资金、就业扶贫援助补贴等统筹开发1169个扶贫专岗,岗前开展专项培训,让搬迁群众每人每月有不低于500元服务报酬。

  稳就业楼下富口袋

  “伯妈,白菜多少钱一把?”

  清晨,家住方黎湾社区的余艳梅又如往常一样,早早的就到社区门口的临时卖菜点买菜,她说:“如今社区里有了工厂,出了家门在小区里就能工作,工作生活都很便利,现在买菜拿回家放,下班了就可以回家做饭给家人吃。”余艳梅是南宫镇交密村二组的贫困户,家中6口人,2019年搬迁到方黎湾社区,为了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小孩,不能外出务工,社区网格员得知他家情况后,积极协调争取解决其就近务工岗位及婆婆杨昌兰扶贫专岗,实现了“楼上新家,楼下就业”目标。



  在方黎湾社区一楼的贵州繁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里,百余名工人正埋头在缝纫机前干活。“我文化不高、也没技术,现在楼下打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很满足。”余艳梅说起现在的工作,十分满意。在方黎湾社区和北门湾社区,台江县结合苗族妇女能刺绣实际,引进“妈妈制造”扶贫工坊项目,解决了50岁以上的苗族妇女务工难问题。同时还引进箱包厂等企业,为安置点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300个以上。据了解,台江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基本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核心。近年来,台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只是简单的把贫困百姓换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更让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来,还要留得下来,更要富得起来,并通过加强“一户一技能”培训,招商引资等将工厂开到家门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楼上居住、楼中培训、楼下就业,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邰 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果林鸡”助农致富
下一篇:台江县 “三举措”按时完成春季学期 教科书发放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