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惊!新生儿肺组织被压缩70%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5 10:55: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丹寨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联合普外科为出生仅2天的气胸患儿成功实施胸腔穿刺闭式引流术,从死神手里挽回了这条小生命,成为丹寨县人民医院首例最小实施该类手术的患者。

  患儿系丹寨县人民医院平产娩出,出生体重2400g。出生后,全身皮肤青紫,刺激反应差,哭声弱,立即持续窒息复苏30余分钟,情况稍见好转,经与家属沟通后收进新生儿科治疗。

  据儿科主任介绍,该名宝宝初步诊断为“新生儿轻度窒息、重度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呼吸性碱性中毒、高危儿等”,查胸片双侧显示气胸(右侧约60%,左侧约5%),除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以及常规护理外,急需行右侧胸腔穿刺术进行排气。

  情况万分危急。申请普外科医生会诊后,立即进行了第一次胸腔穿刺,共抽出气体38ml,宝宝情况稍有好转。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次日复查,患儿气胸较前一天严重,右侧肺组织受压增加。

  “当时他的右肺组织被压缩了70%,病情凶险,若处理不及时或不当,都会直接危及新生儿生命安全。”儿科主任郭杰说。

  随即,医护人员立即联系普外科副主任吴胜华一起会诊,通力合作,并给患儿行胸腔穿刺术,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引流出大量气体后,患儿情况有所改善。目前,患儿呼吸情况较前好转,拔除了胸腔闭式引流管。

  据新生儿科主任蒙锦眼介绍到,宝宝现在的情况在一天天的好转,吃奶量每次达到了50ml,拔管后复查胸片时气胸已明显消失,现需控制感染治疗4-5天后,再复查胸片,若无特殊即可出院。(龙旻)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丹寨:创新“四联”模式打造林下经济发展新引擎
下一篇:丹寨“三面镜子”激励党员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