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人生第一证”!看 贵州新生儿领新版“出生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04 11:33:19  来源:今贵州  


  1月1日起,我国统一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因为1月1日是国家法定节假日,贵州从1月2日开始发放新版“出生证”。1月3日,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发放了新年第100张新版的《出生医学证明》。相关人士提醒,很多父母对证明上的新生儿名字不太重视,追求个性化情况较多,办理好后又反悔,但这张“人生第一证”是不能更改。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新生儿领新版“出生证”

  1月3日上午10点左右,家住花溪区的罗先生牵着妻子来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为他们刚刚出生11天孩子办理出生证明。

  罗先生夫妇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得知孩子是第100个领证的宝宝,非常开心

  “我家宝宝的出生证是第100张?哈哈,真是个‘百分百宝宝’!”听说儿子幸运地成为了医院第100位拿新证的新生儿,罗先生非常高兴,他认为这是个好兆头,希望孩子今后无论做什么事都是100分,能有一个圆圆满满的人生。

  记者了解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每天要办理80至90份《出生医学证明》,高峰期能达到120至130份左右。

  新版出生证明:“国家卫生计生委”改为国家卫生健康委

  贵阳市妇幼健康项目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佑龙介绍,《出生医学证明》至今共有6个版本,其内容不断充实,防伪性能不断增强。前四版的改版都是为了完善版面内容、增强防伪能力。第五版改为A4纸规格,竖排,便于计算机打印签发,推动了全国范围内打印签发替代手写签发,为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全国联网奠定了基础。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设置的《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窗口

  “此次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的启用,主要变化在于监制的落款字样,其他文字、格式以及所有防伪点均未作改动,办理方法依然如前。”李佑龙表示,《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将《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封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全部启用新证。

  记者在办理处看到,前来办证的一些群众并没有关注到新旧版本的更替问题。由于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窗口发证速度也和从前一样,没有受到影响。

  提醒:父亲办理出生证明 妈妈必须写《授权委托书》

  “住院时,护士一再提醒办‘出生证’要么是妈妈来,要么妈妈出具一份委托书,这几天忙孩子的事儿都忘了,我还得再跑一趟。”新手爸爸肖先生一脸苦笑。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这种没有妈妈签字委托书就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马大哈父亲可真不少。

  可既然是父亲为什么不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对此,李佑龙进行了解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签发机构审验新生儿父母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留存复印件后,进行签发,如领证人不是新生儿母亲,还需提供新生儿母亲签字的《授权委托书》以及领证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爸爸为了图省事,现场拿张白纸模仿妻子写授权书,这种混淆视听的做法,容易引起误会。

  李佑龙在此提醒广大的新生儿父母,在为宝宝办理出生证明的时候一定要妈妈亲自领证,如果妈妈因为分娩过后身体不适等原因不能到场,也必须提供新生儿母亲签字的《授权委托书》以及领证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授权委托书

  此外,李佑龙还强调,父母在填写《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名字时一定要想好了下笔,不能随心所欲,只冲着个性化或者生僻字,如果后期反悔,想要更改证明上的名字,是不允许的。

  他说:“《出生医学证明》一经签发,签发机构对证件记载的信息原则上不作变更。如果家长有强烈的更改意愿,只能是上户口时,将《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作为‘曾用名’。”

  延伸阅读:这些问题,你会关心

  问题1:没有准生证,可否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只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医疗保健机构内分娩的新生儿,均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不设置准生证、结婚证等任何前置条件。

  问题2:《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时间?

  最好是在出院当天办理,原则上建议一个月内办理完成,最迟不超过3个月。目前,我国一些发达地区针对3个月及以上才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父母,需要他们出具亲子鉴定书,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下一步会照此实施。

  问题3:《出生医学证明》弄丢怎么办?

  《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服务、申办入托入学、申请出国移民留学等事项的依据和凭证之一,承载的社会功能太多,必须保管好,补发会比较麻烦,需要的材料包括:1。《出生医学证明》补发申请表;2。原出具《出生医学证明》所依据的《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复印件;3。接生记录纸、住院分娩病历复印件或出院小结等证明材料;4。新生儿父母的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验原件,交复印件),材料准备齐全,到辖区的卫生行政部门或妇幼保健机构申请办理。

  问题4:什么情况需要做亲子鉴定?在哪里做?

  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向拟落户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

  现在贵州省可以开展亲子鉴定业务的机构共13家。分别是:贵州警察学院司法鉴定中心,贵州天剑司法鉴定中心,贵州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司法鉴定所,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贵州中一司法鉴定中心,贵州华天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司法医学鉴定中心,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法医司法鉴定所,黔西南州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贵州金域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贵州通鉴司法鉴定所,毕节黔苏博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法医司法鉴定所,贵州华艾瑞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刘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9年目标:贵州全省城镇化率达49%
下一篇:整形口腔美容外科医院隆鼻手术患者亡情况通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