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创新“四联”模式打造林下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4 09:25: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贵州省丹寨县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扣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创新“四联”模式,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林下经济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党政联抓“高位推动”。

  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林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县委常委领衔的产业专班,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抓、亲自调度,强化“一联四包”县领导蹲点督战责任,压实县、乡镇、村工作责任。坚持周调度、半月通报、24小时解决问题机制,按照“一带两线三圈”的产业布局,强力推进林药、林禽、林蜂等主导产业,形成全县一盘棋抓林下经济的强大合力。

  党企联推“龙头带动”。

  坚持党委主责、政府主抓、企业主推,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广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模式,依托昌昊金煌、茅台生态农业、浙丹等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实施订单生产,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组培-育苗-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目前,该县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家,建设3个万亩、18个千亩、35个百亩林下经济产业基地。

  党社联建“利益驱动”。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组建由村两委主导的161个产业扶贫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强村带弱村、易地产业扶贫、“三变”入股等形式发展产业,建立贫困户自主实施、合作社带动实施、经营主体带动实施三种模式,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杜绝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鼓励多劳多得,充分调动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积极性。2019年,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合作社分红,1.45万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党群联干“组织发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跨村组建联合党支部,通过“三育”方式配强村两委班子,深入实施懒转勤、勤转能、能转富行动,开展“智志双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大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营造党群同心干、发展奔小康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82个党支部1098名党员示范带头,带动15000余名群众参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丹寨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丹寨:春茶持续采摘
下一篇:惊!新生儿肺组织被压缩70%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