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注意肠道、接触性传染病!贵州发布汛期防病提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28 11:20: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6月中下旬,贵州迎来连续降雨,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流行和爆发。6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卫健委官微获悉,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汛期防病提示,提示大家注意肠道传染病。

  洪涝灾害过后,卫生条件差,生活设施被破坏,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等;自然疫源性疾病,如钩端螺旋体、流行性出血热等;虫媒传染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接触性传染病,如红眼病、皮炎等。

  对此,贵州卫健委建议,一是健康饮水。保护好饮用水源,尽快迁走水源周围的粪缸、牲畜圈,清除垃圾堆、打捞水中的漂浮物;垃圾堆放要有固定的地点,防止污染水源。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

  第二,注意食品卫生。不食用被水淹过、腐烂的蔬菜、水果;不食用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不食用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被洪水淹过的食品容器、工具若要再使用,必须先清洗消毒。食用固定包装的即食食品(饼干、方便面、瓶装水)时,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被污染、是否在保质期内等。

  第三,注意环境卫生。洪水过后,需及时清扫被洪水浸泡的房屋,清洗被浸泡过的家具。在天气允许的条件下,可选择将清洗过的家具物品在太阳下晒一晒。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防疫人员做好消、杀、灭的工作。对于受粪水、污物严重污染的居室环境和日常生活用品可作相应的预防性消毒外,一般环境主要是清扫卫生,不必使用消毒剂消毒,以免“过度消毒”。要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保持房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第四,加强家畜管理。猪要圈养,搞好猪舍的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

  第五,做好蚊蝇消灭、防鼠防螨等工作。搞好清洁卫生,清除灾后沉积淤泥、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消除蚊蝇孳生地,尤其应对牲畜尸体、生活垃圾、粪便等及时填埋、覆盖。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第六,注意个人卫生。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传染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后使用肥皂将脸盆洗净。

  第七,注意心理健康、关注特殊人群护理。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对特殊人群(老、弱、病人)尽量营造好一点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减少疾病和意外死亡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马金涛当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下一篇: 贵州:探索特色服务 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水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