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贵州省疾控制中心发布3月提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05 11:11:49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3月,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防病提示。早春时节,气温逐渐回升,时寒时暖,天气多变,仍是流感、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此时正值学校开学,学生陆续返校并大量聚集,容易给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有利条件,发生学校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

  贵州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注意肺结核和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的预防。此外,初春时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应谨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病人大声说话、咳嗽、咳痰、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传播。

  防控建议:

  1.严把学生体检关,认真执行《学校结核病防治规范》,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生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尤其是要加强寄宿制学校学生的筛查工作。

  2.艾滋病毒感染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结核病易发的人群,应定期(每年)进行结核病检查。

  3.充分利用学生晨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等工作,加强学校结核病主动监测,及时发现病例,防止蔓延扩散;学生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能隐瞒病情、更不能带病上课。

  4.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过的密切接触者都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医学观察和随访工作。

  5.居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定期用紫外线对居室空气消毒。

  6.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离开集体环境,立即接受规范和彻底的治疗。

  7.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流腮)是由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猴儿包”,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疼痛为临床特征,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唾液传播。该病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常见,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能引起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等并发症,严重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

  防控建议: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

  2.避免与流腮病人接触;避免在流腮流行期间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流腮病人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3.倡导6-14岁人群,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联疫苗等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筑牢免疫屏障。

  4.配合学校做好晨检午检,一旦发现耳垂下出现肿胀,有触痛,伴有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5.患病期应接受隔离治疗,绝不能隐瞒病情,带病上课;复课时应出具医院的医疗证明。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是一类主要由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引起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对人群危害最大的主要是冠心病、高血压等,已经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的,容易突发心肌梗塞、心脏骤停而酿成猝死。

  防控建议: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主要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发病前的预防),即无病防病发生;二级预防是为了降低再次发生的危险及减轻致残率,即患病后防止再发病。

  1.防止栓塞。初春时节,气候多变,时冷时热,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造成供血不足,严重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抗栓治疗,以预防栓塞的发生。

  2.科学晨练。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应该特别注意。

  3.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认真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4.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如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

  5.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好血压和血脂。(宋玟瑾)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最高院发布十大生态典型案例 贵州一案例入选
下一篇: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午9时开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