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聚焦民生践初心“励志超市”志智双扶拔穷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01 15:29: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走进台江县温泉村、台拱村,群众正在田间地头忙着秋冬种,村子干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清新舒适的气息扑面而来。苗寨的变化,还得从“励志超市”的故事说起。

  自台江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江县温泉村、台拱村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6月,台拱街道的对口帮扶单位黔东南州住建局,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出资在台拱村、温泉村打造了台江县首家公益扶贫“励志超市”,在提升人居环境、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方面闯出了新路子。

  “用积分就能换生活用品,感谢党,感谢驻村帮扶干部”。温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岁的吴令拿着兑换到的洗衣粉笑呵呵地说道。

  “励志超市”建在村活动室,大米、食用油、牙膏牙刷等日用商品应有尽有,每样货品上面标识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兑换标准。为充分发挥“励志超市”在脱贫攻坚中的励志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刘宗懿与村“两委”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出台了环境卫生积分管理制度,组建评分队伍对每户农户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量化打分,每半个月公布一次,群众可用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同时,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等方面纳入积分管理,进行加分激励。

  台拱村、温泉村是苗族同胞聚集的村寨,苗族人口占比高达98%,长期以来,村民思想落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家中脏乱差现象严重,部分村民将猪宿建在房屋旁,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迫在眉睫。

  “太谢谢驻村的党员干部了,我们把自家卫生搞好了,方便了自己,还有积分奖励!你们看我这屋顶也翻新了,门口的路也整平了,屋头也理得整整齐齐的,年底我又可以兑换一批生活用品了,太谢谢了!”台拱村王安宝开心地笑了。

  村里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村民保洁的积极性大大增强,扶贫励志渐显成效。村两委按照“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巩固环境整治成效,并形成常态化。各村民小组把居住相邻的十户划分成一个单元,挑选思想先进、责任心强的党员群众担任户长,每周二开展卫生评比,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家庭悬挂流动红旗和给予积分奖励。很快,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迅速在村子里蔓延开来。村里的党员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发组织起来,义务清理河道垃圾和村寨卫生“死角”;部分村民自觉将废弃猪牛圈拆除,村寨环境焕然一新。此外,州住建局又另外拿出资金,开发保洁员公益岗位,解决村内公共区域卫生和困难群众“一达标”问题。

  开对“药方子”,才能根除“穷根子”。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温泉村、台拱村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深入推进“拔穷根、除懒性”扶贫扶智项目,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村的扶贫保障,从源头上破解基层老百姓和贫困人口“等、靠、要”思想难题。

  “积”的是勤劳,“换”的是脱贫的动力。杨秀明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身身发展动力不足,坐等政府帮扶,家里脏乱不堪,通过帮扶干部的引导和积分管理,褪掉了懒气,不仅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还积极参加就业培训,通过劳务输出找到了工作。象杨秀明这样“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村庄靓起来了,群众脱贫的信心足了,勤劳致富的意识也增强了。温泉的台雄村群众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6户群众办起了农家乐,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今年以来,前来休闲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共接待周边县市游客5千余人次,创收21万元,群众脱贫致富有了路子。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泉村、台拱村广大村民群众对主题教育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

  “小超市”,大能量,扶出群众脱贫新动力。深秋的阳光下,一幅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苗疆大地上徐徐展开。(李文井)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沉甸甸南瓜砸开“致富门”
下一篇:台江:八旬老人躺地淋雨 特巡警队员背送暖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