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发展“巧手经济”苗族刺绣重回百姓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02 15:41: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台江苗族是个将文化穿在身上的民族——因为古代战乱不断,加上没有自己的文字,为了保留民族文化和历史记忆,苗族人习惯把它们绣在衣服上。不同的地域环境和支系造就了绮丽多变的苗族服饰文化。台江苗族服饰、刺绣、银饰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除了实用价值,它还具有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新时期,台江苗族文化产业正积极带领苗疆百姓精准扶贫,努力探索台江苗族服饰、苗族刺绣文化扶贫之路。


孩子们在参加刺绣培训

  “小小荷包双丝双线绕,妹绣荷包挂郎腰”,在台江县苗家绣女绣娘口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民谣。苗族妇女喜爱刺绣就像喜爱唱歌一样,几乎视若生命的一部分。过去,苗家妇女刺绣做衣是自给自足,是传统;现在,随着人们进城务工成为潮流,买成衣是日常,刺绣手工艺人逐渐减少,刺绣技艺濒临失传。再加上,苗绣耗时长,原生产品单一,市场窄,越来越多的年轻苗族女性选择放下了苗绣这一宝贵的手艺外出务工。


把苗族文化传承下去

  让苗族刺绣重回百姓家,成为脱贫致富的法宝,也能把苗族精髓传承下来成为重中之重。


一针一线,秀的都是文化

  8月22日,由杭州市余杭区帮扶、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携手“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在台江成立。以合作社为基点组织规范化生产管理以促进苗家妇女积极投身到苗绣、银饰的生产制作队伍中来,形成区域规模效应,带动台江县域内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成为有质保量的非遗生产基地,同时助力精准扶贫,为苗家妇女带来可持续的收入。


孩子们认真学习刺绣

  在台江县方黎湾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成立的“妈妈制造手工艺作坊”,让从村里来的苗族妇女真正的发挥手工活,真正的把祖先流传下来的“法宝”转化成致富的“金钥匙”,让进城的农村妇女能够留得下,也能发展致富。


旅客采购苗族银饰刺绣商品

  近年来,台江县在文化产业脱贫上,既下功夫“输血”,更积极主动“造血”,将妈妈制造通过推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多样化的方式,因地制宜,通过“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模式,践行精准扶贫。让更多妇女重拾针线,用巧手脱贫,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张 强)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零容忍!台江公安依法打击6起扶贫领域违法犯罪
下一篇:台江:“人工+智能”立体运维 护航电力线路安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