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联社:协调资金五百万 帮扶乡村办实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7 15:25: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7月16日,夏阳明媚,凉风送爽,笔者走进了台江县台盘乡平水村刚建立的“平水村种养殖合作社茶菇生产基地”,村主任王东等人正挥汗如雨、忙碌着在割茶菇菌棒盖,并略露笑脸,透露出了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喜悦之情。

  在采访交谈中,台盘乡平水村村主任王东介绍说,这个“平水村种养殖合作社茶菇生产基地”是县联社于2016年申请省联社得来70万元的帮扶资金建起来的脱贫项目,此项目目前有全村193户贫困户参与,项目共培植40万只菌棒,分上下半年培植两季,每只菌棒按每季收0.9斤至1斤计算,每季可收36万斤至40万斤茶菇,年可收72万斤至80万斤茶菇;按每斤茶菇销售价3元计,每年每户可收11191元至12435元。该项目在技术方面,有贵州黔博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和指导,在产品销路上该公司也按每斤3元的保底价收购。王东主任还介绍,全村合作社脱贫项目除了茶菇生产项目外,还有水泥砖生产和小水电项目收入。村里以前十分贫困而通过近年来养牛致富起来的村民汪登,他把喜悦挂在脸上告诉笔者说:“真的感谢县联社来扶贫我们,帮我们建立了种养殖合作社,我家养了一百多头牛,年收入30余万元,现在不用下田劳动,不用外出打工,在村寨里发展种养殖也能找到钱!我们脱贫全靠县联社帮忙啊!”。

  据县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介绍,台江县联社从省联社协调得来的扶贫资金不仅限于帮扶平水村,而是覆盖整个台盘乡。自2016年以来,县联社不忘初心,认真按照县委、政府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与省联社争取和协调扶贫资金,目前总总共协调得到583万元帮扶资金。这些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发展台盘乡教育事业、卫生医疗和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帮扶资金分第一、二两期投入,其中第一期投入300万。一是帮助台盘乡教育发展资金86万元(台盘中心小学食堂雨棚建设项目资金6万元;基堡小学教学楼修缮项目资金30万元;南瓦小学围墙修建项目资金10万元;南庄小学堡坎修建项目,涉及资金10万元;棉花小学食堂修建项目,涉及资金30万元。);二是投入购置台盘乡卫生院医疗设备资金60万元;三是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4万元(平水村踩鼓场、人饮工程、平水村活动室附属设施建设共66万元;台盘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48万元;红光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资金40万元)。

  第二期投入扶贫资金共283万。其中一是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万元,即台盘乡中心小学办公楼教学楼改造项目;二是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3万元(阳芳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楼项目资金144万元;红光村南庄下寨人畜饮水项目资金10万元;龙潭村龙井小村人畜饮水项目资金10万元;台盘乡政府办公楼添置项目资金9万元);三是台盘乡“十户一体”环境卫生整治项目92万元(配备人力推车5台15万元;修建垃圾焚烧池1个45万元;配备垃圾运输车2辆20万元;全乡15个自然村每村修建垃圾池2个共12万元)。

  为实现2019年台江全县全面脱贫的目标,台江县联社党委十分重视抓好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动真格抓好扶贫攻坚工作,他们除了尽力协调帮扶资金外,同时抓好扶贫扶智工作,对帮扶村平水村派出了33名干部职工包扶全村193户贫困户中的155户贫困户,平均每人包扶4——5户。主要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献策,引导贫困户寻求和开发脱贫致富项目。使这些贫困户都有了精品水果种植、养鱼、养牛等支撑脱贫项目。逢年过节,这些帮扶的干部职工都要自掏腰包购买大米、食油等食用品去慰问和看望帮扶的贫困群众。每年中平均每名干部职工平均自掏400元以上的工资为贫困户购买帮扶物资和慰问品。

  时下,台江县联社帮扶的平水村155户贫困户中,基本上实现家家都有了支撑脱贫项目,户户都有了钱花,达到了吃穿不愁的“三保障”水平,平水全村将会实现台江县2019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张少华 张旭)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这个村不得了!首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下一篇:台江县:注入政协能量 助力脱贫攻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