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转移就业成为贫困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09 09:41: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9年是台江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迎检之年,贫困劳动力就业是其中的重头戏,就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必须做好。

  台江县量身定制,610个扶贫专岗进村入寨,解决贫困劳动力600多个。台拱街道登鲁村素有“中国金丝楠木第一村”的美誉,“守住金丝楠就是守住了希望”这是登鲁苗寨人"千年守望"的信念。2017年10月,登鲁下寨56岁的村民张胜贵成为一名护林员,每个月领800元工资,再也不用愁一家人的生活开销。

  为推进林业精准扶贫,台江县通过专项扶贫资金,设立护林员“扶贫专岗”,从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护林员,在加强生态林保护力度的同时,助力脱贫增收。

  “护林员这份工作不是很累,只要打扫一遍楠木群下的路段就干净了,平时巡视好每一颗楠木,做好记录。”张胜贵指着他负责的楠木路段说,“你看,找不到一点垃圾吧,每一颗楠木都挂警示牌。”

  “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日子红火起来,就在村里头上班,以前想都不敢想,目前我们有7个护林员,专门守护我们村里头的金丝楠木。”出行方便,环境优美,还可以做自家农活,张胜贵他们对目前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但是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三无两有”贫困劳动力,2019年,台江县专门出台了《台江县扶贫专岗开发实施方案》,以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至少实现一人就业为目标,通过开发乡村河道管护及保洁,治安巡防、交通文明劝导员、农村用电安全员,清洁风暴等岗位及其他就业扶贫专岗,就地就近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量身定制的就业扶贫专岗让“三无两有”贫困劳动力有事可干,有业可扶,有钱进账。

  台江县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台江县将继续挖掘各领域潜力,争取各方支持,规范在岗人员,全力推进就业扶贫专岗工作,补齐农村劳动力就业这块短板。

  台拱村王安武介绍,现在村里的很多村民都常年外出务工,通过外出务工,村里盖起了不少新房子,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今年3月,在县就业部门牵线搭桥下,王安武等8名贫困劳动力到浙江省余杭区务工,劳务输出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据了解,2019年来台江县针对每户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安排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主动对接,广泛动员,开展“点对点”的帮扶,力争实现每户贫困户家中最少有一人实现转移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让转移就业成为困难群众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据悉,台江县以岗定搬,搬迁一户,就业一人。“搬得出,要能就业才能致富。”台江县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在搬迁点搭建更多就业平台,通过上门推荐岗位、召开现场招聘会等形式为更多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努力消除有劳动力的易地扶贫搬迁“零就业家庭”。

  此外,台江县将开展精准培训,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扭转贫困户的“贫困思想”,转懒为勤、以勤增能、以能致富。同时,帮助贫困劳动力拥有一“技”之力。

  下一步,今年进入9月份后,台江县将抓住秋冬农闲的有利时机,进村入户加大务工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让冬闲人不闲,劳务输出挣工钱,助力脱贫攻坚。(张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炫石主播公益团”大型扶贫公益直播活动走进台江县
下一篇:台江县:家门口参加技能培训班 群众都点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