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苗族姑娘的姊妹饭做好了,你还不来讨吗?(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7 23:56: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姜芳 王莉) 苗族姊妹节又称"姊妹饭节",是贵州省台江县老屯、施洞一带苗族同胞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举行。节日期间,台江县的适婚苗家姑娘们都要准备好五种颜色的糯米饭,送给前来讨要糯米饭的同龄男子,且双方通过赠送藏有不同物品的“姊妹饭”传情达意。这些有颜色的糯米饭,都是用原色糯米饭与不同植物的树叶或花朵碾压成的汁液浸泡后蒸熟而成,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五彩姊妹饭”。

  4月17日农历三月十四,姊妹节前夕,在台江县姊妹街哆蝶五彩姊妹饭体验店,几个年轻苗家姑娘正在制作“五彩姊妹饭”。

(苗家姑娘正挑选清洗染料树叶)

(汁液浸泡后的糯米)

  在现场,记者看到,台江“五彩姊妹饭”的颜色分别是白色、黄色、红色、紫色、黑色。据正在制作姊妹饭的苗家姑娘石远荷介绍,白色糯米饭是原色,没有上任何色彩,其他四种彩色糯米饭都是不同的染色植物的汁,与原色糯米饭混合而成。黄色糯米饭是用密蒙花的汁染色而成;黑色糯米饭是用南烛叶的汁染色而成;红色和紫色糯米饭都是用红蓝草的汁染色而成,不过使用的品种不同,红色糯米饭使用的是叶子没有绒毛的红蓝草,紫色糯米饭使用的是叶子有绒毛的红蓝草。

(糯米饭蒸熟后倒出)

  “外行人很难分得清这两种红蓝草的区别,不过我们都觉得很好分。”石远荷说,台江每家每户都会做姊妹饭,所以她从小就对每种染色植物特别熟悉。

  “五彩姊妹饭”上色完毕后,分别被放入五个甑子中蒸至其完全熟透,然后再分别取固定量的五种颜色的糯米饭有序摆盘,好吃又好看的“五彩姊妹饭”就这样做成了。

(蒸熟的糯米饭)



(将蒸熟的糯米饭摆盘)

  姊妹饭做好了,姑娘们都开始期待着姊妹节的到来。据介绍,姊妹节这一天,如果有外寨的后生们来作客,会得到寨子里姑娘们的热情招待。临别时,小伙子向姑娘讨姊妹饭,姑娘便用篮子或新帕子盛满姊妹饭送给小伙子,饭中往往藏入了姑娘心中的暗示标志——“谜子”:如果藏的是松针叶,即是示意后生要用绣花针和丝线酬谢姑娘;如果藏的是一对筷子或红花瓣,那就叫小伙子快点张罗把自己娶过门了;如果饭里藏的是辣椒或大蒜,告诉小伙子彼此不合缘,请不必徒费心机了。姊妹饭犹如无字的情书,撮合了无数美好姻缘。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2019中国·台江苗族姊妹节盛大启幕,长滩村首迎八方宾客
下一篇:大片来袭!今天台江万名苗族同胞盛装游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