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家门口就业 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8 14:41: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11日,台江县就业局对贵州大正家庭职业学校在台江县萃文街道上桃村活动室开展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中式烹调师培训班开展例行现场实地突击检查,牢牢把好家门口就业技能关。



 

  据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是台江县十分重要的脱贫举措。近年来,各乡镇(街道)生活在边远山区的部分贫困户搬迁下山,得到易地安置。



 

  把贫困群众搬迁出来实现“安居”只是第一步,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是要解决好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台江的模式是,“搬家”,更要“帮业”。



 

  针对安置点庞大搬迁队伍的就业问题,台江县朝“‘搬家’更要‘帮业’”的目标努力,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班,在安置点上分批次安排搬进来的群众接受各项就业技能轮训。



 

  “以前挑点山货去赶圩场,都要走十几里山路。在外面打零工,也是‘看天’,下雨天就没收入。现在好了,各种技能培训,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不但能照顾家庭,收入也稳定,感谢党的好政策!”在桃源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李大妈一家就是易地搬迁政策的典型受益者。



 

  李大妈一家六口,从老屯乡翁村搬迁到桃源易地扶贫安置点,住进了新房。三室一厅,家具崭新,房间整洁,一家人没了后顾之忧。今年5月,李大妈进入县城的苗族刺绣加工基地,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不仅如此,台江县就业局还通过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群众的就业技能不断提高,专门设立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专门招聘区、专用服务窗口等求职“绿色通道”,搭建起了企业与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就业桥梁”。

  截至目前, 2016年度搬迁至县城内安置点台盘大道、建材厂、苗疆大厦、苗家湾、兴民苑等共343户1778人,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真正实现易地搬迁困难群众“稳得住、能脱贫、可巩固”。



 

  在技能培训上,不光请进来,还要走下去。台江县还邀请专家教授把就业技能培训班办到乡村一线,免费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以上生产技能。今年,台江就业局将组织开展涉及旅游接待、电商、农村实用技术、厨师、电工、挖机、家政服务、婴师、农业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还把养蜂、朝天椒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覆盖到全县所有行政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拓宽搬迁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力争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张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图片故事】收藏“乡土”文化的农耕人
下一篇:台江:精准发力出实招 就业扶贫见实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