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遇见美丽的中国传统村落——雅中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1 15:42:47  来源:秀美黔东南  

  ♢ 雅中村 ♢

  雅中村位于三穗县良上乡东北部,全寨近300户1000多人,均为苗族,以章、吴两姓僻居。雅中坐东南朝西北,木屋吊脚楼鳞次栉比,像一部展开的古书。寨中古木巨树掩映,芭蕉绿如翠玉,森林覆盖率78%,建筑物与自然环境十分协调,村寨保护相对完好。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雅中村。图源:gywb.cn

  ♢ 雅中村的历史 ♢

  雅中村为章、吴二姓辟居。章姓于清代嘉庆年间首先迁入,吴姓较章姓晚30-50年左右。据东北路口的指路碑记载,清光绪六年的雅中古称“绞那”,这之前雅中早就受到封建王朝的政治统管和羁縻,原为避开张秀眉苗族起义军与清军战乱的纷扰,才于清咸丰、同治年间(公元1851 --1874年)从良上大榜稿雅坡举寨迁入辟居,距今大约140-163年。

  雅中村石碑。图源:gywb.cn

  ♢ 雅中村文化特征 ♢

  雅中人崇拜枫树,故寨中古树参天,且多为枫木古树;民居建筑以吊脚楼、木皮屋为主,其粮仓、禾晾、风雨桥、寨门等建筑也独具特色,有两栋木屋建筑历史已达150年左右,大多数木屋建筑均在五十年以上;节日有苗年、二月二、三月三、吃新、立夏、端午、七月半、中秋、重阳、小年、春节等;有糟辣酸汤鱼、烂菜、腌汤、腌鱼、腌肉、腊肉、灰碱粑、炒米茶等饮食文化;有祭戊、拜古树、拜桥头土地公等祭祀文化。民间文化积淀浑厚:民间故事有《仙人褡碗》、《仙人脚印》、《断婚案》,傩民俗有桃源洞、车七仙女、巫舞,民族唱词有伴嫁歌、花园情歌、山歌、情路相思山歌、山歌盘问、酒歌,民间歌舞有莲花闹、舞龙、花灯戏,民间习俗有吃牯葬,民间吉语有《上梁吉语》、《动工普安起水》等。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排莫,云上苗寨的别样风情
下一篇:文化+创意,在这里享受蜡染DIY,享受漫生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