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文化+创意,在这里享受蜡染DIY,享受漫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1 15:47:22  来源:贵州下司景区  

  我们苗族没有文字,我们要记什么,就会用蜡染画在衣服上,它代表着我们的故事。

  蜡染,古称蜡缬,起源于汉以前,为我国民间传统印染工艺之一。今在布依、苗、瑶、仡佬等族中仍在流行。

  制法:用蜡刀蘸蜡液,在白布上绘几何图案或花鸟鱼虫等,再浸入靛缸(以蓝色为主),后用水煮脱蜡,即现花纹。

  ──《辞海》

  蜡染制作方法是将白布平铺于案上,置蜡于小锅中,加温溶解为汁,用蜡刀蘸蜡汁绘于布上。一般不打样,只凭构思绘画,也不用直尺和圆规,所画的中行线、直线和方圆图形,折叠起来能吻合不差;所绘花鸟虫鱼,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绘制蜡花的工具是一种自制的钢刀,这种钢刀是用两片或多片形状相同的薄铜片组成,一端缚在木柄上,刀口微开而中间略空,以易于蘸蓄蜂蜡作画。

  画好的蜡片放在蓝靛染缸里,一般每一件需浸泡五、六天。第一次浸泡后取出晾干,便得浅蓝色。再放入浸泡数次,便得深蓝色。如果需要在同一织物上出现深浅两色的图案,便在第一次浸泡后,在浅蓝色上再点绘蜡花浸染,染成以后即现出深浅两种花纹。

  革家蜡染,不用画图打草稿,多靠祖先留下的古老图案和直觉,用蜡刀在白布上信手画来,通常以太阳纹为中心,其他如星辰、鸟兽、花朵等都围绕太阳展开。革家蜡染中的那些古朴生动的图案,蕴藏了革家人崇拜祖宗、敬仰太阳灯诸多革家历史文化内涵。

  手织布,又名老粗布,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世代延用的一种纯棉手工纺织品,它是当代劳动人民依托古老的织布手艺一梭一梭精心制造而成,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


  在下司古镇1808文创街,把革家神秘的蜡染视觉元素、文化元素、创作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从选材到反复浸泡、裁剪、熨烫、成品,每一步都是精心的设计与创造。始终坚持纯手工,在你看到漂亮的产品背后,都是我们非遗传承人智慧的结晶。

  你也可以亲自上阵,体验蜡染的制作环节,学着控制那杆看似简单的蜡笔,将自己的无限创意涂于白布之上。

  一块素白的布

  一把老旧的刀

  让一抹蓝

  成为独一无二的指尖之作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遇见美丽的中国传统村落——雅中村
下一篇:2019年台江万人舞龙嘘花闹元宵海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