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交密村热闹非凡 “倒鱼节”倒出群众幸福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15 15:29: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深受市民及广大游客喜爱。台江县结合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立足自身优势,将节日+旅游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方式来抓,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台江南宫镇交密村充分利用有利的森林植被,山水风光,原生态的民风民俗“倒鱼节”发展旅游,让村民脱贫致富。

  “倒鱼节”是交密村苗族传统、独特的求雨节日,于每年农历七月初二举行,全村沿河而建,环境优美,具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8月12日,节日当天,四里八乡数千名村民来到翁密河畔,参加一年一度的“倒鱼节”,为来年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通过这个倒鱼节,可以带动我们家乡很多经济的发展,可以吸引很多外来的游客,可以增加我们家乡的收入,可以使我们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得到更多发展的好机会”交密村民杨雏艳自信地说。



  “倒鱼节”活动的重头戏是倒鱼,以妇女儿童为主体沿翁密河进行抓鱼,用一个大开口细尾巴的竹篓放在河底石块的旁边,逆着水流,搬开石头,小鱼就会顺水冲入竹篮中,不一会儿就有丰厚的收获。河道两旁,站满了众多省内外前来观看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我们交密村就是通过举办这个倒鱼节活动,传承交密村的民族与文化,也让外面的游客来了解交密村的山与水。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早日脱贫”。交密村支书邰秀斌自信心地说。



  节日里除了抓鱼,苗族同胞们都会端庄打扮,女的载歌载舞,男的击鼓吹笙,设拦门酒,接着进行文艺汇演、划木排、水上接力赛、苗家泼水、篝火等活动。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节庆活动,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收入,对助推当地群众脱贫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来自上海杨培育女士非常高兴地说:我们这次来到交密村,与村民一起过这个民俗风情的“倒鱼节”,我们很开心,我们看到了民族风情是那么的热闹非凡,我们呢,会把这个热闹的场景,热闹的喜气洋洋的那个节日的氛围带到我们上海,带到门全国各地,我们很开心的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欢度这个节日。

  通过节庆活动,进一步展示了乡镇的地域品牌,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加快农旅产业融合,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特色节庆活动助力精准扶贫,打造农旅结合的美丽新乡村。(文/袁桂梅 蔡旭东 图/杨嘉浩 李文鹏 张鸿)

责任编辑:李凯莉【收藏】
上一篇:台江翁密河畔热闹非凡 交密村苗族“倒鱼节”开幕啦
下一篇:台江到底有多美?今天,笔者带您零距离探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