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俄罗斯终于“暴走”了 蜜月尚未开始已结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31 10:35:52  来源:文汇报  


  2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硬回应美国国会通过对俄新的制裁法案,俄方将削减美国驻俄使领馆工作人员总数,并暂停美驻俄大使馆在莫斯科的一处别墅和仓库的使用权。

  两次伤害终换来相互伤害

  7月28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鉴于美国会通过新对俄制裁法案,俄决定将美驻俄外交官总数削减至455人,并从8月1日起暂停美驻俄大使馆对莫斯科外环内银松林风景区别墅和市区内某街道所有仓库用地的使用权。俄外交部表示,建议美9月1日前调整在驻莫斯科大使馆以及驻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工作的外交官和技术人员人数,令其与俄驻美相应人数一致。

  7月25日和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通过一项法案,对俄罗斯以及伊朗、朝鲜施加新的制裁。美国国会这一最新行动是为了对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及其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危机中起主导作用所采取的惩罚性措施。如特朗普决定签署这一新的对俄制裁,这也将使美俄两国首脑所希望的缓和两国处于“自冷战以来最低点的”外交关系计划受到重击。而在2016年12月,奥巴马政府因俄罗斯疑似“干预大选”和“对驻俄美外交官施压”为由通过了一揽子反俄制裁,并驱逐了35名俄驻美外交官,查封俄罗斯常驻纽约代表处与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两处郊区别墅。

  尽管该项制裁还暂时留在白宫的办公桌上,普京也曾表示将在美国做出新对俄制裁后再回应,但俄政府最终还是先发制人。两次伤害终于换来相互伤害。

  俄方认为没得到应有的尊重

  同天,俄罗斯外交部紧急召见美驻俄大使泰夫特,并向其转交俄方声明。当天,俄外长拉夫罗夫还与美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拉夫罗夫表示,俄方采取的行动源于美对俄一系列伤害行为,主要包括驱逐俄驻美外交官、封扣俄在美财产。俄罗斯外长强调,俄方一再忍耐换来的却是美国内反俄势力的不断挑衅和激化两国关系,俄罗斯不希望以牙还牙,而是希望以此换取美国对自身政策的反思。俄罗斯仍然愿意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并在重要和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但前提必须是相互平等、尊重和利益均衡。

  俄罗斯认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7月17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访问美国并与副国务卿香农进行会晤。美方坚持将问题与美国在圣彼得堡新总领馆建设用地问题挂钩,但被俄方拒绝。27日,普京对此作出强烈回应,“他们利用反俄势力来挑起国内政治斗争,我们不可能永无止境地去忍受这些对我们国家的傲慢无礼。”里亚布科夫曾表示,美国拖延解决俄外交财产问题,会提高俄方采取强硬回应措施的几率。事实证明,没有尊重只会带来伤害。

  蜜月尚未开始即已结束?

  此间分析认为,俄罗斯一再忍耐后终于出手回击,直接原因是美国此次的新制裁法案,该法案直接针对俄罗斯与欧洲间的能源供应,这不仅关系俄罗斯获取能源出口收入的最大市场,而且可能破坏俄罗斯缓和与欧洲关系的努力的纽带。俄罗斯此次出手回击的背后则更加耐人寻味,有专家指出,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俄罗斯缓和与特朗普政府关系的努力宣告阶段性终结。俄罗斯与美国新政府的蜜月尚未开始即已结束。

  分析人士强调,俄罗斯此前的忍耐代表莫斯科对缓和与美国政府关系抱有希望。奥巴马政府宣布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为由,实施对俄制裁时,普京表示,不会采取对等的制裁措施;此后,美国国会等机构陆续出台了部分对俄加重处罚措施,俄方均没有采取回应措施;最近一年来,从美国大选开始至大选结束、特朗普上台,俄罗斯期待着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可能的机遇,相信特朗普能解除对俄制裁,并实现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

  但特朗普上台半年来,美国国内围绕着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特朗普及其团队陷入“通俄门”的风波和动荡,至今未见平息,且愈演愈烈。特朗普政府及亲信团队与俄方的任何联系都会在美国政坛爆出一连串热点新闻。俄罗斯外长访问白宫是这样,特朗普与普京在G20峰会见面也是如此。有专家表示,在美国政治如此混乱的情况下,如果普京还继续对特朗普抱有较高期待,必将犯下严重错误。因此,俄罗斯宣布报复美国制裁措施,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普京极可能已经暂时“放下”了特朗普,俄罗斯缓和与特朗普政府关系的努力宣告阶段性终结。乐观估计,至少在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选举前,俄罗斯与美国关系难有好转;而悲观的论调则认为,特朗普任期内双方关系难有大的变化。(孙昌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在日失联女教师旅馆留道别信 父亲:应该是她字迹
下一篇:制宪大会选举将至 委内瑞拉局势日趋紧张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