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墨西哥鸟儿会叼烟头回巢 因尼古丁能驱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02 12:4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Avian Biology》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一些鸟类学会了收集烟头和“装饰”它们的巢穴,以用尼古丁吓唬寄生虫。


 

  几年来,墨西哥国立大学的学者康斯坦丁·加西亚(Constantino Garcia)和他的同事们对朱雀(雀科家族中体型很小的鸟),以及住在墨西哥城和其他主要城市城郊的一些其他鸟类,进行了观察。研究人员五年前就发现,小鸟们经常把烟头衔回鸟巢。科学家们追踪朱雀的举动后发现,香烟之所以吸引鸟儿们的注意力,是因为尼古丁能赶走壁虱和其他叮咬的蚊虫。

  不是所有的鸟类观察者都同意这种结论。许多生物学家指出,鸟儿可能是因为别的原因收集烟头。这促使墨西哥科学家反复做实验验证。观察表明,壁虱的存在迫使鸟儿们有目的地寻找烟头,将烟头衔回鸟巢。科学家们指出,鸟类能够很好地区分吸过的烟头和整个的香烟,它们更倾向于收集烟头。2012年所做的一个假想最终证明了这一点。

  研究人员称,这种保护鸟巢免受寄生虫侵害不是没有后果的。尼古丁不仅能赶走或杀死害虫,还会回损害鸟类本身的DNA。生物学家指出,即使这样,使用烟头利也大于弊。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澳洲发现罕见白蛇 通体雪白网友赞“漂亮”
下一篇:新研究让沉入海底2000万年的孢子长成蘑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