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在交宫村开坛论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17 13:59:15  来源:今日台江  


 
  6月16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绿十字、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开始吧&借宿共同主办的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在台江县交宫村盛大开幕。


峰会现场

  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县委副书记赵凯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胜林,县委常委、副县长范修文,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潘道荣,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老屯乡党委书记潘丽章,县委常委、副县长胡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碧云,副县长彭彬,县政协副主席龙耀银出席峰会开幕式。来自14个省市县政府职能部门,国内建筑设计、旅游规划、乡村实践领袖等方面专家学者及50多家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参加本次峰会。


东方卫视主持人施琰


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住建部传统村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罗德胤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


河南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良斌致祝贺词


台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讲话

  开幕式上,县委副书记赵凯明、罗德胤教授等相关领导共同为《在路上》、《传统村落》新书启幕,并由主办单位代表、论坛主主席、县领导一一致辞。

  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在致辞中说:本次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地促进台江与外界更深层次、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促进苗族传统村落的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并预祝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表示,坚持在“村里开大会”是中国乡村复兴论坛的办会宗旨,以“专业”的态度,传递乡建最新、最前沿的信息和实践案例,通过“专业”的会务筹备,使与会嘉宾在聆听一线实践专家乡建智慧的同时,得到极致的参会体验,并以此促进会议所在地干群乡建意识转变,迅速将某个村落推向全国。

  据了解,在台江筹办本次峰会的主要目的,一是搭建国内乡村实践的交流平台,二是展现台江精准扶贫的阶段成果,广泛推介既与自然和谐,又适宜居住,还满足了公共生活需求的少数民族乡村建设新案例,以期与兄弟省市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在体验感极强的环境中解决“缘何乡建、为谁乡建、如何乡建”的实际问题。

  台江峰会期间,《在路上》和《传统村落》新书正式发布。其中,《在路上》从“乡村•政府”、“乡村•NGO”、“乡村•文化”、“乡村•设计”、“乡村•文创”等 5 个方面总结乡村保护与发展过程中的理念和宝贵经验。《传统村落》则从“发现价值”、“激活人心”、“实践案例”等三个方面搜集目前国内有代表性的村落实践加以汇编整理而成。

  400 人汇聚台江话乡建

  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贵州、云南、河北、四川、广东、湖北、福建、广西、湖南、辽宁、安徽、山西、陕西等 14 个省市县政府职能部门,国内建筑设计、旅游规划、实践专家、乡村实践领袖等方面专家学者和组委会邀请的 50 多家媒体记者等各方面嘉宾共 400 余人参加本次峰会,吃苗饭,听苗歌,体验最淳朴,最浓郁的苗族风情文化,还可以全面、近距离了解到台江精准扶贫的一些政策。

  据悉,参会嘉宾不仅可以领略到“苗疆腹地”的精彩,广交志同道合的乡建挚友,而且有机会体验苗族村寨 CS,还可以参与现场设置的苗疆产品和参会各方的资源展示活动,通过对乡村实践的实战分享和对乡村复兴新模式、新趋势、新机遇解读和挖掘,尽可能实现项目和项目,项目和资金,资金和创客之间的共享、合作共赢。

  30嘉宾同台“献艺论剑”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将围绕“民族之心、世界之光”主题,设综合、民宿、文创和扶贫等 4 大板块内容进行,邀请国内外知名乡村建设代表和专家学者、基层政府部门领导、乡村创客等,精心选择国内外共乡村建设典型案例展开探讨交流。

  综合板块将由论坛主席罗德胤教授、台湾熏衣草森林执行长王村煌、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兆丰分别精彩分享。

  民宿板块将由目前国内民宿行业领军的媒介——开始吧&借宿夏雨清老师主持,邀请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喜林苑品牌的创始人布莱恩•林登、大乐之野创始人吉晓祥、浮云牧场创始人余勇、北京慕田峪瓦厂的外籍投资人萨洋和夫人唐亮、墟里创始人做民宿运营的精彩分享。

  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住建部传统村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罗德胤接受媒体采访

  文创板块由北京绿十字主任孙晓阳担纲主持,知名策展人左靖老师,网红项目——杭州富阳东梓关农居设计师孟凡浩,安徽半汤商学院院长陈民利,贵阳正红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政洪,北京绿十字农妇培训中心负责人邹莉莎分别做实战经验分享。

  扶贫板块,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美丽乡村项目总负责人郝德旻主持,北京绿十字创始人孙君老师,湖北村镇建设协会的理事长王伟华、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浙江义何斯路村的党支部书记何允辉从不同角度分享乡建心得。

  台江夜话,由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常江主持,邀请 978 乡村营造联合创始人洪金聪、大地乡居总经理李霞博士、清华同衡传统村落所所长助理李君洁、上海蔓乡旅游董事长赵亮分别精彩分享。

  移动乡建宝——村道 App 闪亮登场

  由中国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策划推出的移动视频课程——村道 App 正式上线运营。据悉,村道 App 以“上山下乡,实践梦想”为宗旨,收集分享乡村实践的经典和新知,将知识型乡建教材视频化,探索现代乡建的新思路。学习视频来源于论坛期间嘉宾分享和其他乡村领域的研讨会、培训会上的分享演讲,以及论坛组委会通过乡村走访收集整理的乡建专访。目的在于让乡建知识不再局限于规划设计与会议传播,成为有趣的移动便捷条件下生活新话题。

  新书启幕

  据了解,村道 App 目前已经编辑整理了近 60 位分享视频,从试运行开始,每周二推出一篇视频课程,供村友学习。

  此次峰会的举行,积极的推动了该县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接下来的两天,峰会还将在红阳村、长滩村进行。(杨嘉浩 张强 李文鹏)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召开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暨苗族独木龙舟节媒体见面会
下一篇:台江县城关二幼亲子嘉年华点亮快乐童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