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县南皋乡:苗圃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2 12:33: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图为南皋乡村民正在苗圃基地上赶栽幼苗
 

  本网讯 12月6日,天刚刚亮,丹寨县南皋乡的29名村民就来到了偿卡村苗圃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今天有25万株苗等着他们赶栽。

  劳务输出公司搭台,实现集体经济创收

  2016年,乡政府为偿卡村和贵州中建伟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搭起了“连心桥”,按照“国有企业+村两委+建筑工程队+农户”的模式建起了劳务输出公司,承接建筑工程2个,带动160余人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万元。2017年,劳务输出公司再创佳绩,承接工程3个,带动500余人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

  多形式利润分配,提高农民积极性

  苗圃产业是偿卡村和贵州中建伟业建筑有限公司的又一个重要合作项目。今年11月底,双方坚守生态和发展的两条底线,达成一致意见,按照“国有企业+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苗圃(幼苗)产业。中建伟业公司负责资金投资和技术指导,村两委负责管理和运营,利润分配模式是“46(7111)”,即利润的40%归公司,60%归村集体。属于村集体的60%的进行二次分配,70%用于贫困户分红,10%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10%用于恢复农用土地、设施;10%用于土地分红。苗圃土地流转费用为800元/亩/年,愿意流转土地的农户除了流转费用以外,还能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获得10%的分红。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提高村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产业规模化发展得到了保障,农民的收入大幅度提升, 让贫困户对生活有了盼头。

  据悉,偿卡村规划发展苗圃基地200亩。一期工程已经启动,流转土地100亩,年均可提供小苗600万株,品种涉及杜鹃花、红花檵木、红叶石楠、今森女贞,实现产值240万元,直接受益农户140户,其中贫困户77户276人,受益农户纯收入约170万元左右,贫困户人均增收约6000元。(黄金秀)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丹寨: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助农脱贫(组图)
下一篇:丹寨扬武:千亩钵栽蓝莓基地打造“农业+N”新业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