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县南皋乡“三个一”促懒转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16 13:53: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林鸟已归巢,月已上梢头,忙活了一天的潘大品拖着疲惫的身体也回到了家。妻子端上热腾腾的饭菜准备开饭,潘大品却忍着辘辘饥肠拨通了老同学的电话。

  “通周,在哪呢?今天没喝酒吧?今天都干了些什么活呀?……”潘大品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那边也传来了老同学俏皮的声音“老同学,您就放心吧!有你天天监督我,我哪还敢喝酒呀!今天我把我家那半亩地的豆都收了,收成还不错勒!”听了老同学莫通周的回答,潘大品拿起碗筷,安心地吃起饭来。

  莫通周是南皋乡尝卡村贫困户,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懒汉,有田不种,有力不出,靠70多岁的老母向政府要救济粮过日子,45岁还娶不上媳妇,成了村里的老光棍。潘大品是偿卡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莫通周的小学同学。在丹寨县开展的懒转勤,勤转能,能转富“三转”行动中,莫通周被列进了懒汉的黑名单,村支书潘大品则成了他的“监护人”。

  潘大品按照乡党委政府开的治懒“处方”,每天电话了解莫通周的行踪及工作动态,每周上门走访查看了解他的劳动实情,每月底和他一起核算当月的收入和劳动成果。在潘大品的督促和动员下,莫通周除了种好自家田地,还加入村里创办的兴南劳务公司,经常到县城及凯里等周边地区参与务工,每月都有四五千的收入,母子俩的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起来。为方便外出务工,工作两个多月的他还攒了7000多元买了一辆摩托车,让村里人个个对他刮目相看,他也从村民心中的“懒汉”一跃变成了“好汉”。

  村民潘大池,以前也是偿卡村出了名的懒汉,仗着自己是独身子女户,有国家的好政策兜着,每天无所事事,就以打牌为主,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妻子的劳作来维持。在“三转”行动中,他的一言一行都被自己的“监督人”村主任龙继武盯着,牌不敢打了,独生子女户的“免死牌”也不敢时时亮出来了。在龙继武的引导下,他和妻子一同加入了村里的劳务公司,在夫妻两的共同努力下,每月都有七八千的收入,不仅解决了儿子的读书问题,还购买了一辆皮卡车。如今,工地上一天150元的工资已让他彻底改掉了打牌的坏习惯,牌友“三缺一”的电话再也请不动他了。

  据了解,南皋乡自今年6月推行“一天一询问,一周一走访,一月一核算”治懒方式以来,全乡29个懒人中已有22个懒人成功摘掉了“懒汉”的帽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薛华琼)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丹寨万达小镇国家4A级景区质量景观通过省级评定
下一篇:丹寨:农村公路“组组通” 脱贫攻坚“加速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