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南皋:半载攻坚路 实绩助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21 11:08: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南皋乡62名干部职工、7个帮扶单位、250名帮扶干部,以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民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台阶。

  迅速发起“春季攻势”,提高产业扶贫支撑力

  从2月份以来,南皋乡对“春季攻势”工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为重心、核心位置,成立以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队伍,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扎实推进“春季攻势各项工作”。采取“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产业扶贫模式,成立12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按照社员的资金和资源入股分红,建立“4411”“622” 等利益链接机制,完成中草药种植579亩、蓝莓基地建设150亩、魔芋种植120亩,建成3个规模养殖场,建成1个规范化渔业养殖基地,建成1个农文旅一体化的田园风光项目,项目覆盖所有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扎实开展“大回访”,提高建档立卡准确率

  组织发动7个帮扶单位、250名帮扶干部对全乡12个村830户贫困户进行走访回访,其中帮扶单位走访率100%。通过排查统计,新识别0户0人,自然增加30人,自然减少1人,纠正错评0户,补缺漏人57人;补录空缺信息3项29条,更正信息8项201条,确保了系统信息的准确完整。

  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

  结对帮扶干部进一步精确结对帮扶工作,实行脱贫攻坚工作负责制,每月必须下访1次到贫困户家中,通过和贫困户交谈,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想,有针对性地宣传介绍贫困户实际需要的惠农政策,解决贫困户生活、生产实际问题。切实做到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知识“进村、进户”、“入心、入脑”,真正做到帮扶有项目,帮扶有办法,帮扶有成效,确保帮扶工作立足乡村实际,不搞表面功夫,实实在在地帮到村里、帮到群众,拉近干群距离,提升贫困户的满意度。今年,帮扶干部共开展入户访谈4000余次,帮扶解决问题500多个,提出发展意见2000多条,协调帮扶群众发展产业500多户。

  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院场会、入户会等会议形式,通过村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干部入户、微信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把扶贫政策讲准讲透,积极引导贫困户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汇聚精准扶贫合力,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尤其是关乎群众利益的危房改造、雨露计划、医疗救助、农村低保做到反复宣传、有效宣传,宣传到户、宣传到位,共发放《丹寨县惠农政策宣传手册》、《贵州省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各3000多份,做到每户一本,政策知晓率100%。同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在全乡10个行政村开展“我要脱贫”誓师大会,通过帮扶单位动员、村干和贫困户代表带头表态,830户贫困户签字宣誓,不等、不靠、不要,形成“我脱贫我光荣”的自强自立氛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公共服务

  一是全乡共实施通村公路硬化105公里,建成机耕道、农耕道30千米,防洪堤6千米,供水管网163千米,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水、通电。建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实施州级示范项目整村推进村12个,危房改造1577户。目前,正在实施石桥到清江出口进入麻江云谷田园通道,同时以南皋为中心,改建从石桥到南皋,再由南皋到兴仁排佐的公路改造,改建为6.5米,其中,南皋延河两岸计划拓宽到9米;利用石桥旅游景区优势,建立了南皋乡一带六区,其中,九门村农文旅体验区和湾寨村养雅茶场观光区建设已完成。

  二是继续加大易地搬迁力度,认真比对贫困户移民信息,对建档立卡标志为移民对象的贫困户,优先保障今年出列的贫困户完成搬迁,第二批易地搬迁有66户贫困户报名。扎实做好340户1320人已搬迁群众的后续保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他们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结合县内茅台生态农业、绿宝生猪养殖场、浙丹公司等龙头企业的用工需求,发挥兴南劳务输出公司的优势,共帮助101户实现劳务就业增收。

  三是关心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对贫困家庭应助尽助,做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目前,南皋在校贫困学生共755名,受助金额为38余万元;全乡应参合贫困人口数为3031,已参合贫困人口数为3031,贫困人口参合率为100%。(黄金秀)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贵州银行黔东南分行到丹寨展良村开展农村清洁风暴行动
下一篇:丹寨: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四年荣获全州一等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