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本“昆虫千手观音像”细看毛骨悚然 2万只昆虫铸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7 10:29:44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6日报道,位于群马县板仓町的町中央公民馆摆放着一座特殊材质的观音像“昆虫千手观音像”, 由独角仙、锹形虫、铜花金龟、蝉等昆虫创作而成。这虽然是约40年前的作品,最近再次冲进人们的视野。


  “仔细一看,还真是毛骨悚然。”在公民馆的一角,展示着高约150厘米的观音像,参观者们若无其事地观看后坦诚了他们的感想。据负责管理的町教育委员会透露,最近有很多县外的团体游客到此参观。

  这座观音像出自板仓町饭野的稻村米治之手,在1975年耗费约5年创作完成。当时的稻村供职于铁路公司,在帮助孩子采集昆虫制作标本时,突然想到可以将昆虫做成立体的人偶。

  而决定制作千手观音像,则是源于稻村觉得锹形虫的双钳与观音的手指形状颇为相似。“制作成佛像的形状留存下来,也可以作为一种昆虫的供奉吧。”因此,稻村以唐招提寺金堂(奈良)的千手观音立像为模型开始创作。

  昆虫易于捕捉的季节,是从初夏至盂兰盆节后的2、3个月间。稻村在这段时期集中捕获,并使用防腐剂防止昆虫腐坏。为了不使观音像受到损伤,稻村慎重保管,并选在无法捕获昆虫的冬季开始组装观音像。有时甚至因潜心于制作而忘记吃饭。据悉,共有2万只以上昆虫被用于创作。

  稻村涉及过的作品种类众多,而千手观音像则为其封山之作。由于当时已竭尽全力,此后稻村的创作欲望也随之消失殆尽。据了解,附近的环境也因逐渐的都市化,并不能像从前那样能够捕捉到昆虫。

  稻村通过作品与更多人接触过交流,他说:“我非常感谢能有那么多人看到我的作品。到了这个年纪,想好好珍惜每一次相遇。”(马丽)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叙总统:西方国家正逐步失去其在中东的优势
下一篇:日本一辆幼儿园校车侧翻 造成11名儿童受伤(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