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考虑向比利时长期出口高浓缩铀引发担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7 11:25:09  来源:  



 

  西方媒体报道,比利时核研究中心近期向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后者批准向比利时一个医用研究反应堆长期出口武器级高浓缩铀。不少核专家担忧,如果申请获批,全球反核扩散的努力将遭受重挫。

  【并无先例】

  按路透社的说法,比利时这个医用研究反应堆主要生产用以对抗癌症的放射性同位素。世界上25%用以检测和治疗癌症的放射性同位素均产于此;如遇需求高峰期,其产量则更高。

  比利时核研究中心此番向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后者批准,在今后大约10年的时间里,分批向该反应堆提供共约144千克的高浓缩铀,用以满足其生产的特殊需求。

  事实上,美国曾向这个医用研究反应堆提供核燃料,但所涉期限一般为一至三年,如此长时间的供给要求实属首次。

  曾经负责美国能源部高浓缩铀降级和回收项目的阿曼多·特拉韦利说,至少自2005年起,比利时核研究中心便向美方官员表示,就该项目而言,用低浓缩铀替代高浓缩铀已指日可待。

  “如今10多年过去了,他们却又要10年,这似乎有些荒谬,”特拉韦利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比利时方面之所以提出长达10年的高浓缩铀供给要求,是因为“目前没有其他的替代燃料”,且短期的出口合约将大幅“抬高成本”。

  【引发担忧】

  路透社报道,美国自1978年起开始加强对核反应堆的控制。目前,全球近100家研究反应堆已经关闭或降级为使用非武器级低浓缩铀。不过,仍有超过70家核电站正在或计划使用高浓缩铀。

  这项高浓缩铀出口申请本月已在《联邦政府纪事》发布,公众可在9月初前提出意见。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表示,只允许向有“具体安全措施”的核材料使用者进行出口。在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务院对此进行权衡后,该机构将对申请作出最终裁定。

  得克萨斯大学防止核扩散项目协调人艾伦·库珀曼说,如果长期出口高浓缩铀的申请获准通过,会破坏转换核反应堆的努力,也会向外界暗示,“美国在回收高浓缩铀方面并不严肃”。

  “在比利时近期遭遇恐怖袭击的背景下,对武器级高浓缩铀的需求在数量和供给时间上都出现史无前例的情况,”库珀曼说。

  特拉韦利也表示,如果这项申请获批,一旦这个医用研究反应堆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关闭,那么剩余的高浓缩铀将归比利时核研究中心所有,美国将无法对其进行控制。

  由于比利时核电站几次面临安全威胁,该国近年加强了对核电站的保护措施。

  比利时核研究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旦有可行的技术方案”,一定会将这个医用研究反应堆所使用的高浓缩铀降级为低浓缩铀,并强调该机构拥有与国家核电站相同的安全保护措施。

  作者:刘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美在土耳其存50件核武器政变引发安全担忧
下一篇:误把鞭炮当枪声 法国41人因踩踏事件受伤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