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奥运选手为何青睐拔火罐?美媒:可减轻疼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1 09:45: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本周,大家都在谈论拔罐,这是在里约参加比赛的一些奥运选手所采用的疗法。它之所以在本周引起人们关注,是因为这样的疗法往往会在皮肤上留下看起来像是瘀伤的圆形印记,不过这当然并不新鲜。千百年来,中国古代医学一直在用这种方法来治疗疼痛、肌肉紧张甚至还有呼吸方面的问题。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8日报道,或许带着拔罐印记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最著名的运动员之一是迈克尔·菲尔普斯。包括游泳选手娜塔莉·考芙琳在内的其他运动员也采用了这一疗法。美国体操运动员亚历山大·纳杜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说:“这比我花在其他任何疗法上的钱都更值得。”

  那么拔罐的原理是什么?通过热力或空气在置于身体上的特制罐体中形成抽吸的效果。抽吸造成的真空会将皮肤和血管拉向罐体,因此会在皮肤上留下印记。拔罐被认为会让血液移动到特定的区域,改善循环并放松肌肉和关节。还有人认为拔罐具有消炎效果。在美国,有时会在针灸或按摩之外采取拔罐做法。通常都是由专家给人拔罐,不过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有些运动员说,他们自己就会拔罐。

  美国梅奥诊所中西医结合计划负责人布伦特·鲍尔说,传统中医的拔罐和西医的拔罐不同。鲍尔说,中医医师可能会把拔罐作为更全面的综合性健康调理的一部分,而不只是一次性的治疗,除了拔罐以外,可能还会就营养和其他健康问题给出建议。他说:“我认为,单独地看待拔罐是美国存在的现象。”

  鲍尔说,按照中医理论,拔罐可以影响能量,也就是“气”在身体中的流动。如果这种流动受阻或者陷入停滞,医生可能会通过拔罐来影响“气”的流动。西医关注更多的可能是这种疗法给肌肉或血流所带来的影响。

  有人怀疑是否有足够多的临床证据表明拔罐的确有效——尽管一直在对此进行研究。

  报道称,2010年对包括73项随机对照试验在内的550项临床研究所做的评估认定,“大多数研究表明拔罐对治疗疼痛、带状疱疹和其他疾病具有潜在的成效。”所有的研究都没有出现因拔罐给健康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2014年对涉及921人的16项研究所做的评估表明,拔罐具有在短期内缓解疼痛的效果。

  鲍尔说:“我认为你应该退一步说,如果这是一套实践了三千到五千年的有组织医疗系统的一部分,我们或许不应该像西方科学家有时所采取的做法那样,过快或过于傲慢地摒弃它。从另一方面讲,也并不是说就因为某个东西流传了那么久,我们就应该不管愿不愿意都得去接受它。”(编译/李凤芹)



 

  资料图片:2016年8月8日,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责任编辑:罗宙蕊【收藏】
上一篇:哥伦比亚新法规 默认公民都为器官捐献者
下一篇:新华国际时评:俄土握手是面“多棱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