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波兰将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21 10:56:23  来源:新京报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杜达和夫人阿加塔简短寒暄。

 

 

  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会谈,一致决定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让民众分享双边关系提升带来的实惠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波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华社电

  波兰希望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窗口

  习近平指出,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67年来,中波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方珍视同波兰的传统友谊,愿同波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深入发展。双方要增进互信,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政治方向;要对接发展战略,将政治互信转化为可持续的务实合作成果,希望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合作项目能够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推动中波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要深化经贸、金融、农业、高技术领域合作,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要巩固友好,全面推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

  杜达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波中高层交往密切,拥有良好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波兰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愿在波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和“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深化同中国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使波兰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窗口。波方愿同欧盟国家一道支持中方办好第18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鼓励中波两国企业加大相互投资

  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让两国民众真正分享双边关系提升带来的实惠。

  双方同意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切实理解彼此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高层交往,扩大立法机构、政府部门、政党和地方交流,充分发挥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在联合国、亚欧会议等多边组织和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尽早启动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项目,争取早期收获。推动中波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扩大双方合作领域和成果。鼓励两国企业加大相互投资,拓展农业、金融、通信、环保、高技术、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全面推动人文领域交往,加强文化和教育交流,加强旅游合作,促进地方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加强体育交流,互学互鉴。通过上述为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夯实社会基础。

  双方同意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欧盟重大倡议,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支持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推进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希望中欧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共同编制中波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教育、文化、税务、质检、海关、航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 活动

  彭丽媛参观肖邦博物馆 欣赏肖邦经典曲目

  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同波兰总统杜达夫人阿加塔在华沙共同参观肖邦博物馆。

  彭丽媛抵达时,阿加塔、肖邦研究院院长什克莱纳在停车处迎接。彭丽媛在阿加塔陪同下前往主要展厅,了解肖邦生平、职业经历及其手稿、信件等珍贵馆藏文物,并欣赏肖邦的代表作品。

  彭丽媛和阿加塔来到小型音乐厅,欣赏波兰青年钢琴演奏家演奏肖邦经典曲目。彭丽媛表示,中波两国都有着深厚的艺术积淀和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传统和特色,双方在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上有很大合作空间。在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基础上,双方应该密切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 揭秘

  波兰国宴什么样?

  据媒体报道,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期间,波兰总统将在波兰王宫举行国宴招待习近平主席。据了解,这是非常高规格的礼遇,新京报记者在参观波兰总统府时,总统府官员就曾透露,此次波兰总统宴请习主席不在总统府,而是要规格更高。

  一般在哪举行?

  波兰王宫位于华沙老城入口处的城堡广场,曾在200余年里用作波兰君主的正式驻地。1926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座宫殿被用作波兰总统莫希齐茨基的总统府。在历史上,这座城堡曾一再受到多国军队的破坏和掠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王室城堡又被重建起来。

  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波兰时,波兰方面就曾在王宫宴请奥巴马。波兰总统也会在总统府为来访的他国元首举行官方宴会。200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波兰时就在总统府接受宴请,2011年瑞典国王伉俪访问波兰时也是在总统府接受宴请。

  服饰礼仪有何讲究?

  像其他西方国家国宴一样,波兰国宴服饰礼仪也是男士礼服,女士拖地长裙,来访国家领导人可以穿着西式礼服,也可以是民族服饰。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女士曾分别穿着中山装和民族裙装参加比利时国王的国宴。

  根据以往波兰国宴的视频,波兰国宴前一般会奏两国国歌,国宴现场摆放两国国旗,波兰总统会致欢迎词,到访国家元首也会发表演讲,之后会举杯庆祝。

  菜品有何特色?

  波兰国宴一般有三道菜,分别是开胃菜、主菜、甜点。据波兰总统府官方网站显示,2009年招待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的国宴上,前菜是小龙虾慕斯,主菜是奶油蘑菇汤和苹果烤鸭子,甜点是草莓馅饼。

  此外,波兰副外长卡塔日娜·卡茨佩尔契克对新京报记者透露,会在各种宴会上让习近平主席尝到波兰苹果,而且是各种方法制作的。新京报记者在波兰时曾品尝过用苹果制作的甜点,酸甜可口。

  卡塔日娜还大赞波兰家禽很美味,尤其是鸭子,和北京烤鸭一样美味。

  (新京报王晓枫)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阿桑奇使馆避难4周年 英国知名人士参加纪念活动
下一篇:肤色不同 美国名校生强奸“判刑大不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