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国接连发生恐袭 西非加大反恐力度应对挑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08 11:09:59  来源:人民日报  


  塞内加尔日前在首都达喀尔举行独立56周年庆典,主题是“面对安全挑战的塞内加尔”。这是西非面对严峻安全威胁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11月以来,马里、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的首都或重要城市接连发生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科特迪瓦海滨城市大巴萨姆今年3月遭到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6人死亡,这标志着西非恐怖主义组织已经渗透到几内亚湾沿岸。目前,西非各国纷纷强化安保措施,积极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只要没有消灭恐怖主义、结束混乱,我们就无法安然入睡”

  在塞内加尔独立56周年庆典上,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将加强国防与安全部队的人员和装备,以应对安全威胁。塞内加尔军队发言人阿布·蒂亚姆表示,希望民众向安全部门报告一切可疑现象。4月2日,尼日尔总统伊素福宣誓就职,开启其第二个总统任期,非洲9国元首出席就职典礼,安全议题成为伊素福就职演讲的重中之重。伊素福表示,“只要没有消灭恐怖主义、结束混乱,我们就无法安然入睡。”伊素福和萨勒还提议组建“萨赫勒5国组织”部队,以打击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

  西非地区正面临日益严峻的安全威胁。4月1日,尼日尔东南部6名士兵遭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袭击身亡。3月13日科特迪瓦海滨城市大巴萨姆海滨浴场发生恐怖袭击,至少16人死亡。1月15日,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一家酒店遭恐怖袭击,致30人死亡。这些恐怖袭击均指向西非国家首都或主要城市中西方人经常出入的场所,遇害者中外国人占很大比例,同时也包括当地平民。

  《青年非洲》报道称,这些恐怖袭击显示极端组织在西非地区新的策略,即选择在国际化的区域进行袭击,以尽可能地延缓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斯莱特非洲网报道称,在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的首都接连遭受恐怖袭击时,就有情报显示塞内加尔和科特迪瓦也是西非极端组织的袭击目标。与法国有军事合作的几个国家首当其冲,恐怖组织希望通过针对西方人的袭击摧毁这些国家的旅游业。

  对此,美国政府3月向美国公民发出安全预警,提醒本国公民谨慎前往几内亚、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和科特迪瓦等西非国家,理由是上述西非国家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美国政府已经将上述西非4国列入“恐怖袭击危险地区”红色名单。

  “除了提高独自行动能力,各国还要加强情报合作和信息沟通”

  科特迪瓦大巴萨姆恐袭案发生后,西非地区反恐形势升级。3月24日,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塞内加尔在阿比让召开安全部长会议,决定共同加强地区反恐合作。4国安全部长表示将采取更多安保措施,实现信息共享和系统性合作。同时,与会各国还将加快指纹身份识别工作,从而实现对跨境犯罪的可追溯性。

  目前,西非各国采取了多种安保措施,包括加强巡逻和边境检查、对特定酒店进行守卫等。布基纳法索一直处于警戒状态,该国安全部门加强了对东部靠近尼日尔边境地区的安全巡逻。同时,安全部队对旅游景点进行搜查,防止恐怖分子潜入。首都地区还增加了警察与宪兵的巡逻,并在全国范围展开清查行动,并成立情报协调部门。

  自去年11月首都巴马科遭到恐怖袭击后,马里至今依旧处于紧急状态中。巴马科一家大型酒店负责人观察到当地“提高了警惕,普遍提升了安保水平”。安全部队对敏感区域进行巡逻,并加强了不同情报部门之间的协调。今年还计划新增警力2000人。

  塞内加尔2013年便启动了反恐应急机制,在该地区多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反恐措施进一步加强。在首都达喀尔,全副武装的警察开始常驻各大酒店,宪兵对主要街道进行巡逻。在一些敏感区域也派驻了特别行动小组进行防范,法国的军事教官还对塞内加尔快速干预部队进行培训。

  分析人士称,科特迪瓦大巴萨姆恐袭案意味着“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已经超出了其传统活动范围,即北非、撒哈拉和萨赫勒地区。过去几个月,“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与“纳赛尔独立运动”组织合流,让该地区安全局势更加严峻。恐怖主义在西非蔓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极端组织武装避免在马里北部与国际军队进行正面冲突,或是逃到利比亚等地区保存实力,而其吸收的武装分子有很强的西非地区色彩。其次,西非地区的贫穷易被极端组织利用,进行人员招募。此外,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竞争,“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增加了恐袭活动,以显示存在和实力。

  极端组织网络研究专家罗曼·卡耶认为,“西方游客和西方国家在非洲的利益现在均可能成为被袭击的目标”。国际危机组织前西非地区西非负责人吉勒·雅比表示,西非各国的安全机构一直重视安全问题,现在除了需要加强地区合作外,各个国家加强独自行动的能力也非常关键。“除了提高独自行动能力,西非各国还需要加强情报合作和信息沟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德国一富人区将建难民住房 居民展开连番攻防战
下一篇:联合国:130多个国家确认将签署《巴黎协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