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对从西非来的人监测21天贵州省疾控部门追查57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06 09:48:57  来源:贵州商报  


  引起全球关注的埃博拉疫情,虽然目前中国没有病例报告,但由于我国与西非一些国家人员交往密切,存在输入性病例的风险。近日,省疾控中心追查57名从西非国家来黔的人员,未发现埃博拉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

  21天未出现症状,便解除监测

  在昨日省疾控中心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4日,57名西非来黔人员分布在我省7个市州:贵阳28人,六盘水市1人,遵义市11人,安顺市5人,铜仁市6人,毕节市4人,黔东南2人。

  目前,当地的市、县疾控中心已完成41人健康监测,未发现埃博拉密切接触者或疑似病例。

  “通常我们对从西非来的人员采取21天的监测,如果这段时间他们未出现高热等症状,便会解除监测。”省疾控中心主任黎明说。

  到非洲旅游务工要做好防控准备

  黎明告诉记者,目前从非洲到贵州没有直航航班,要到我省必须先到其他省进行转机,而现在各地的检验检疫部门都会对从非洲入境的人群进行检测。他表示,虽然埃博拉病毒传入贵州的几率小,但我省也没有因此而放松警惕,目前已做好了各种防控准备。

  “我们组建了专家组和埃博拉疫情专项应急队伍,全面负责疫情的防控工作。此外,还制定有《贵州省疾控中心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疑似病例,将按照预案进行处置。”黎明说。

  在物资方面,省疾控中心对目前疫情防控的物质准备情况开展了风险评估。参考国家埃博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标准,制定了低、中、高三种不同等级的防护类型,并储备了相应的消毒药品,可满足省疾控中心分阶段应对策略的实施。

  黎明也提醒群众,近期前往非洲旅游、务工应谨慎出行,尽量减少前往疫病重灾区。

  我省3名疾控人员待命奔赴疫区

  黎明还谈到,根据国家卫计委通知,按照省卫计委安排,省疾控中心已经选派了流行病、实验室、健康教育各1名专业人员,支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目前正在等待出发通知,一旦下发命令,将立即奔赴疫区展开“援非抗埃”工作。

  当天,新闻通气会结束后,该中心还现场展示了一、二级防护装备,并模拟演练了“贵阳发现一埃博拉疑似病例”的应急演练。

  延伸阅读

  埃博拉出血热于1976年在非洲首次发现,2013年12月几内亚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逐渐蔓延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并有输入病例输入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美国、西班牙、马里。

  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2014年10月30日,共报告病例13540例,其中死亡4941例,病死率36.49%。目前尚无预防埃博拉出血热的疫苗,也无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我国目前尚无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报告。(刘丹)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银行卡遭克隆盗刷 银行全额赔偿储户189万元
下一篇:贵州省工商局:网购商品7日内可无理由退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