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埃博拉病例人数破万 “走出西非”不可避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27 11:36:10  来源:广州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25日表示,西非埃博拉疫情病例数量已突破1万关口,在距几内亚今年3月首次报告病例仅半年之后,埃博拉病毒不但肆虐西非,更登陆欧美。当前,各国更需严防病毒进一步“走出西非”,向全球蔓延。

  表现

  疫情蔓延超以往

  新华社电 世卫组织25日发布最新埃博拉疫情报告称,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美国、西班牙、马里以及尼日利亚与塞内加尔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0141例,死亡4922人。西非三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仍是疫情重灾区。

  自7月起,新增病例数量在西非这三国交界的边境地区急剧蹿升,同时三国首都疫情堪忧。至此,史上规模最大的埃博拉疫情面临超越以往的防控难度。

  世卫专家认为,摆脱国内冲突不久的西非三国医疗卫生系统脆弱加上高风险的传统丧葬习俗、边境人口流动频繁等原因,最终促成疫情持续升级。

  8月初,世卫宣布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时累计病例数尚不足2000人,而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已经攀升过万。目前,美国、西班牙、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都报告了零星的输入型病例或本土感染病例。

  世卫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警告说,如果未来数月内相应措施不能升级,疫情重灾区每周新增病例数量或将在今年12月初达到5000例至1万例。

  趋势

  非疫区病例不出人意料

  面对埃博拉病毒不但肆虐西非并登陆欧美,世卫对疫情扩散的表态也悄然从“西非以外地区出现埃博拉可能性不大”转为“非疫区出现埃博拉病例并不出人意料”。

  世卫日前召开埃博拉疫情紧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补充最新防控建议:疫情重灾区西非三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都应加强出入境检查,严防埃博拉向全球扩散。世卫此举几乎等同于宣布埃博拉进入全球严防新阶段。

  埃博拉病毒“走出西非”不可避免,但并不意味着病例不可防御、疫情不可战胜。

  个案

  美被隔离护士大倒苦水

  美国纽约、新泽西两州24日出台旨在防控埃博拉的强制隔离规定后,当晚来自塞拉利昂的美籍护士凯茜·希科克斯成为首名隔离对象,在机场接受盘问几小时后,“被入住”一家医院的隔离帐篷。

  《达拉斯晨报》25日一篇文章援引希科克斯的话报道,在新泽西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的检疫办公室,一名大概是移民官员的男子盘问她,就像审问犯人一样。她感到“疲劳、饥饿、困惑”,“没人告诉我接下来将发生什么……我感到恐惧,他们像我一样,抵达后会看到疯狂的混乱、害怕,大部分是恐惧,以及隔离。”

  新泽西州卫生部说,希科克斯抵达不久便发烧,随后转入当地一家医院接受观察。希科克斯反驳说,她在医院用体温计检测体温正常,随后用仪器测出发烧,说明她因慌乱和激动而体温升高。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百名中国游客因飞机故障滞留太平洋岛国帕劳
下一篇:伊朗“抵抗强奸而自卫杀人”女子被绞死惹争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