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委内瑞拉20年来首涨油价 调高60多倍依然水比油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9 11:04:10  来源:新华网  


  面对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引发的财政和经济危机,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17日宣布,20年来首次上调汽油价格,同时本币玻利瓦尔贬值37%。

  但有观点认为,为避免债务违约,马杜罗的这些举措力度远远不够。

  【调高60多倍依然水比油贵】

  马杜罗当天在国家电视台直播的一场会议上宣布,委内瑞拉95号汽油价格从每升0.097玻利瓦尔上升至6玻利瓦尔。彭博社报道,根据最低法定汇率1美元兑202.94玻利瓦尔来换算,相当于每升11美分。

  而91号汽油价格也从每升0.07玻利瓦尔上升至1玻利瓦尔。

  据路透社计算,油价上涨后,委内瑞拉一年内有望增加接近国内生产总值0.5个百分点的财政收入。马杜罗说,增加的收入将用于社会保障项目。

  尽管油价有所提升,委内瑞拉的汽油价格依然是全世界最低,实际上仍相当于免费。在委内瑞拉,一瓶啤酒的价格在300玻利瓦尔上下,一篮子草莓的价格大约800玻利瓦尔。在首都加拉加斯一家加油站,正在给自己的爱车加油的司机洛雷·加尔斯告诉法新社记者:“油价低得离谱,加满一箱油比买一瓶水还便宜。”

  不过,上调油价在委内瑞拉却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历届政府不敢轻易触碰。1989年,政府提高汽油价格,结果在全国范围引发骚乱,导致数百人丧生。

  委内瑞拉上一次提高汽油价格是1996年,但幅度很小,几乎不为人注意。此后20年来,油价保持不变。即便是民意支持度极高的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执政14年间也不曾涨过油价。

  马杜罗在宣布涨价后说,“这是为(让经济形势)恢复平衡的必要措施和必要行动。我会为此承担责任。”

  【汇率重回双轨关键在于落实】

  除上调油价,马杜罗还宣布大幅贬值本币,把汇率从三轨制改为双轨制。

  适用于进口基本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的官方汇率从1美元兑6.3玻利瓦尔调整为1美元兑10玻利瓦尔,贬值37%;而对适用于“石油美元”的进口产品,汇率调整为1美元兑200玻利瓦尔左右,并且允许在公开市场上浮动。

  而在黑市上,大约1000玻利瓦尔才能换到1美元。

  马杜罗的前任查韦斯执政期间曾实行类似的双轨汇率制度。一些分析师对新双轨制的有效性提出质疑。

  曾为马杜罗和查韦斯担任经济顾问的捷米尔·波拉斯说,“虽然这是积极的举措,但关键在于落实。”

  他还说:“汇率双轨制会诱发人们的投机和套利行为。”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原油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外汇收入95%依赖原油出口。而同2014年6月的高峰相比,国际油价跌幅迄今已经超过75%。委内瑞拉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通货膨胀率高得惊人,基本商品严重短缺。

  马杜罗呼吁主要产油国同意冻结原油产量,以推高油价,但没有得到广泛支持。

  得知汽油价格上涨后,在加拉加斯一家加油站工作的卡洛斯·佩纳说:“这会让生活更艰难,通胀更严重。”

  路透社认为,对于一直担心委内瑞拉债务违约的华尔街投资人而言,马杜罗宣布的措施看似积极,但还远远不够。在严重的财政危机下,这些措施显然无法帮助委内瑞拉偿还高达100亿美元的债务。

  作者:陈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以色列考古学家发现7000年前人类部落遗址
下一篇:韩总理拒核武装论:不允许核武装是政府基本立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