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谁是主使?委内瑞拉指控美雇佣兵企图入侵推翻马杜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1 15:00:07  来源:新京报  

  委内瑞拉政府近日连续挫败两起雇佣兵海上入侵行动,共逮捕17人,包括2名美国籍雇佣兵。


▲委内瑞拉当局抓捕入侵行动的雇佣兵。《卫报》视频截图

  “雇佣兵入侵委内瑞拉事件中2名被捕的美国籍雇佣兵已认罪,将在委国内接受审判。”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5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名美国雇佣兵承认,入侵委境内的目标“是抓捕委内瑞拉总统”。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8日,委内瑞拉总检察长表示,指控2名美国籍雇佣兵犯有“恐怖主义、阴谋、非法贩运战争武器”等罪行,他们企图在入侵行动中推翻现任总统马杜罗,可能面临25至30年的监禁。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办公室还向美国申请,要求引渡美国美国境内的雇佣兵头目乔丹·古德罗(Jordan Goudreau),他被指控策划入侵行动。

━━━━━

特朗普:参与行动的是“流氓组织”

  据路透社报道,马杜罗6日指认美国总统特朗普是这次入侵的“直接指挥官”,“美国和哥伦比亚政府参与策划了雇佣兵袭击行动”。他说,委政府将向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不结盟运动等提交相关证据。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福克斯新闻的一档节目中否认美国政府是委内瑞拉入侵事件的幕后主使,“我对此一无所知,我认为美国政府和这件事毫无关系。我必须搞清楚发生了什么。”

▲特朗普否认美国政府与入侵行动有关。福克斯新闻网

  “如果想去委内瑞拉,我不会对此保密,也不会派一个小团队,而是会派出一支军队。”特朗普补充说,参与这次行动是一个“流氓组织”,包括委内瑞拉以及其他国家的人。

  委内瑞拉方面称,抓捕的2名美国雇佣兵将接受委司法系统审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6日威胁说,美国将使用“一切工具”争取两名在委被捕美国人的自由。

━━━━━

美特种部队前成员承认策划行动

  据《卫报》报道,在5月4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3日和4日相继挫败两起企图潜入委内瑞拉的行动,称此行动是从加勒比海岸入境,由华盛顿方面协调进行,参与行动的雇佣兵中有8人被击毙。

  委内瑞拉政府认为,入侵的雇佣兵受美国和哥伦比亚政府资助,一名被俘雇佣兵自称是“美国毒品管制局特工”。但是哥伦比亚和美国政府均对此否认。

  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拿起两名被捕雇佣兵的护照,均为美国退役军人,分别是41岁的阿里安·贝里和34岁的卢克·登曼。他们受雇于美国安保公司希尔威(Silvercorp USA),该公司老板是前美军特种兵乔丹·古德罗(Jordan Goudreau)。

▲马杜罗展示两名美国雇佣兵的护照。《卫报》视频截图

  登曼称,他们试图夺取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机场,继而等待“接应”飞机,把马杜罗运到美国。贝里说,他在哥伦比亚训练非正规军,知道这样的行动是非法的。

  据《纽约邮报》报道,古德罗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前成员,曾参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行动,并多次赢得军队嘉奖。退役之后,他与曾经的一些战友创办公司,最初致力于应对校园枪击事件。

  直到2018年,古德罗创办安保公司“希尔威”,公司网站信息显示,其目标为“保护我们最珍贵的财产”。业务包括提供反恐训练、私人安保等,后期开始提供军事服务。


▲古德罗/希尔威公司网站

  委内瑞拉政府揭露入侵行动后,古德罗在5月4日的一段视频中承认,他是此次行动的幕后操纵者,派遣载有雇佣兵和武器装备的快艇从哥伦比亚境内出发,前往委内瑞拉,“我们激活了在委内瑞拉南部、西部和东部的部署”。

  美联社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古德罗一直与一名面临毒品指控的退役陆军将军合作,在邻国哥伦比亚的秘密营地训练数十名逃离委内瑞拉的士兵。

━━━━━

委反对派与美雇佣兵签2亿美元合同

  委内瑞拉入侵行动策划人古德罗称,委前议会主席、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曾与他的雇佣兵公司签署过有关合同,受雇推翻马杜罗政府。

  瓜伊多否认与古德罗及其公司有任何关联。不过瓜伊多的顾问胡安·伦东告诉路透社,他先前曾与古德罗进行谈判,但去年11月停止了这笔交易,古德罗则继续行动。

  《华盛顿邮报》5月7日曝光了委内瑞拉反对派与美国希尔威公司签订的一份合同,金额高达2.13亿美元。

  这份42页的合同中说:“服务提供方将协助合作伙伴计划和执行一项行动,以捕获尼古拉斯·马杜罗(以下称‘主要目标’),推翻当前政权,并任命瓜伊多总统(自称)。”

  合同中提到,提供的资金将用于购买通讯和规划设备以及支付旅行费用。该项目495天的花费预估2.129亿美元。合同的双方签署者分别为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塞尔吉奥·维加拉和希尔威公司老板古德罗。

  瓜伊多所属政党“人民意志”和另一个主要反对党7日发表声明,称不支持暴力,同时继续要求马杜罗下台。

━━━━━

专家:雇佣兵行动可能受美国政策误导

  自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进行极限施压,企图逼迫马杜罗政府下台。今年,在新冠疫情蔓延之际,美方仍然对马杜罗政府步步紧逼。

  美国司法部3月26日以涉嫌“毒品恐怖主义”起诉马杜罗及委内瑞拉其他高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将悬赏1500万美元缉拿马杜罗,对马杜罗的4名亲信分别悬赏1000万美元。

  时隔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日宣布,将在西半球发起最大规模的禁毒行动,以防止“来自委内瑞拉的毒品进入美国”。美国将在加勒比地区和南太平洋增加海军和空军部署,美国南方司令部将把海军舰船调往委内瑞拉领海边界附近。

  委内瑞拉强烈谴责美国起诉委总统马杜罗,认为这是美国对委发动政变的新模式。对于美方调遣军舰的行为,马杜罗下令,集结委内瑞拉所有的炮兵部队,为和平而战。

  此次雇佣兵入侵委内瑞拉事件再次加剧美委紧张关系。美国杜兰大学委内瑞拉政策专家斯米尔德(David Smilde)对《卫报》表示,他怀疑入侵行动是自由雇佣兵所为,可能受到了美国政策的误导。“悬赏1500万美元缉拿马杜罗,就像在荒野西部指望牛仔那样的人采取行动。”入侵行动反而增强了马杜罗政府的不可动摇的地位,削弱了瓜伊多寻求上位的企图。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美国一市长称,早在去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
下一篇:华人夫妇在柬埔寨被害 尸体多处伤痕 室内财物被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