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800两白银“入驻” “时尚·北京”多彩中华体验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4 09:05: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2日 ,时尚·北京暨2016北京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筹备工作接近尾声,各地展品陆续上架。


北京展览馆

  从贵州苗族地区驶来的物料卡车缓缓驶进北京展览馆广场,这是由雷山公安局永乐派出所李所长亲自经过三天两夜日夜兼程,千里迢迢从遥远的贵州护送到北京。在雷山县副县长卢立群、中国民族博物馆韦馆长以及雷山县公安局永乐派出所李所长等各位领导的见证下,2800两白银,安全运到了“时尚·北京”多彩中华体验馆内。


即将发车的D2815“贵州•西江苗寨号”动车

  原来,这2800两白银,其中1780两是用来打造目前全国最大的一个苗族银锁。这个银锁设计高度3.5米,宽2米,将由雷山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联手打造。剩余的1000两白银,是用来让学员体验打制苗家各种银饰品。


雷山2800两白银运抵北京展览馆

  雷山苗族银饰的艺术成就在中国首屈一指。西江是黔东南乃至全国最大、最典型的苗寨,其地名源于对“鸡讲”苗语的音译。这里的男人有两项绝活儿,一项是修建房屋,另一项就是铸造银饰。对苗族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苗族姑娘讲究打扮,她们的服饰分便装和盛装。逢年过节穿着盛装时,每个姑娘头上、身上的装扮主要就是当地民间匠人们制作的银饰。这些苗族姑娘往往一身会佩戴几公斤甚至几十公斤的银饰。由于自古以来西江的人口较为集中,银饰的需求量很大,所以这里的银饰加工业相当发达。如西江的控拜、麻料、乌高等村,均为有名的“银匠村”。这一片“银匠村”有500余户人家,约2000人,制作银饰的就有不下1000人,他们的铸银技艺世代相传,以老带小,甚至一些十三四岁的男孩就已掌握了一定的制银技术,雷山地区苗族人民的生活离不开银饰,由此可见一斑。


2015雷山苗年开幕式精彩瞬间

  据悉,2016年“时尚北京·千户苗寨——雷山苗族生活方式特展”将于11月3日--6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在地图中查看隆重举行。活动期间正值雷山苗年,届时时尚·北京系列活动的现场也将成为雷山苗年的分会场。分会场举行“千人长桌宴”、“开门见山·雷山苗族高定专场”、“时尚北京·西江千户苗寨之夜晚会”、“雷山非遗技艺展”、“雷山产品展”、“西江千户苗寨发展论坛”、“体验雷山苗家高山流水酒”等活动,并相向直播雷山苗年和雷山苗年北京分会场盛况,让北京人民也能身临其境体验一回苗族同胞的苗年,让雷山的人民也看到北京人民过苗年。


雷山苗年

  2014年12月,文化部公布贵州省雷山县为“苗族银饰锻制之乡”。(李雪)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雷山14苗寨将隆重举行苗年 千名姑妈回娘家活动
下一篇:雷山14苗寨3000姑妈回娘家浩荡阵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