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苗族蜡染:走出大山 放飞愿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31 10:45: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丹寨县苗族蜡染有着内容和形式高度统一的特点,从蜡染的纹样图案的分类上,主要可分为八大类:蝴蝶纹、鱼鸟纹、蜈蚣纹、龙纹、马蹄纹、旋涡纹、梨花纹、铜鼓纹。自从2006年6月丹寨蜡染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丹寨深度挖掘苗族刺绣文化,形成“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富民发展宝贝,并注重苗族刺绣人才的培养和品牌的建设,使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推苗族刺绣大跨步发展。

  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大力选拔和培育苗族刺绣传承人,建立苗族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教育“锦绣计划”基地,做好苗族刺绣传承人申报工作,积极培养苗族刺绣人才,先后完成3000余名妇女的培训任务。通过培训,部分妇女实现了自主创业,还有部分妇女选择忙时务农,闲时上班。至今当地排调、扬武一带尚广泛传承蜡染技艺,艺人辈出。

  以产兴业,加快品牌建设力度。立足培育产业发展增长为切入点,从织布到印染均为纯手工技艺,图案精致古朴,以鸟为尊,着力在优化产业和创新品牌提档升位上下功夫,并借助在淘宝、京东都能找到丹寨县的蜡染,企业也成立专门的网店,扩大销售渠道,注重商标的保护,加快苗族刺绣文化品牌的开发和建设力度,当前网络销售已经占到了企业整个销售量的百分之八十。目前,丹寨县蜡染、刺绣特色手工企业22家,专业合作社7个,民族手工作坊4个,带动当地3000多余名妇女就业,全县特色手工产业产值达1600万元左右。

  以演为媒,展现非遗文化风采。进一步挖掘苗族刺绣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并借助表演民俗文化展演环节中的苗绣环节,以织、纺、绣、染的形式,演绎亮丽苗绣手工制作发展流程,生动展示丹寨丰富多彩、悠久灿烂的民族刺绣文化艺术。曾多次到国内外表演和有关博物馆进行巡展,向社会各界展示藏在大山深处的古老绝技,走进美术研究的艺术殿堂,走向城市,成为最时髦的服饰材料,走向全世界,成为属于全人类的艺术瑰宝,被誉为“东方第一染”的美名。(杨新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隧道内车辆遇故障 路政及时伸出援手(图)
下一篇:丹寨:反腐工作持续,公开民主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