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互联网+政务服务” 实现群众办事“一网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3 09:49:53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借力大数据实现群众办事“一网通”

  ——贵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唱响全国

  11月30日,由国家行政学院承担的《2015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综合评估》揭晓,运行近一年的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借力“大数据”,一举跨进全国先进,省政务中心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举办的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培训交流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来,注重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提升政府工作水平、方便群众办事的有力抓手,重点突出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体验,形成独具特色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贵州模式。

  “互联网+政务服务”并非是把政府政务简单地搬到网上,它通过开发运用“一网四系统”,让群众要到政府办的事都能在一张网上办理完成。在这张网上,包括互联网服务系统,全省统一的公共服务互联网门户及移动版,具有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办事查询、权力清单和审批信息公开、政务中心网站群、“贵博士”智能服务等功能;审批服务系统,已实现电子化流程审批和审批信息存储,包括一般行政审批、并联审批、联动审批、移动审批、证照共享等功能;监管服务系统,促进全省审批业务的规范运行和公开透明,包括全过程电子监察、特殊环节监管、投资项目监管、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评价、投诉举报等功能;辅助服务系统,包括微信服务、短信服务、呼叫服务、数据分析等功能。“一网四系统”实现了“一网受理、联动办理、统一监管、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数字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贵州模式让群众体验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轨迹。数据资源和应用系统构建协调发展的电子政务生态系统,也是围绕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打造行政管理新载体,推动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变革,探索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具体行动。据悉,“互联网+政务服务”贵州模式让省级具有行政审批权的56家部门及308项行政许可和400多项行政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公开集中办理。截至日前,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部门共受理申请76350件,办结59357件,平均办结率77.74%,日均受理300余件,接受咨询57097人次,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 100%,被评为2015年全国行政服务“百优”称号。(蒲学光 王淑宜)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100个旅游景区建设”考核启动 不及格就除名
下一篇: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贵州省政府网站第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