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5万余名驻村干部:走遍万水千山 只为百姓小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20 09:00:33  来源:贵州日报  

  走遍万水千山 只为百姓小康

  ——贵州省5万余名驻村干部惠民富民安民乐民侧记

  六盘水市钟山区民宗局干部杨波(中),连续6年驻海嘎村帮扶,目前该村人均收入由1600元增至6830元。邓刚 摄

  “太阳出来亮旺旺,驻村干部到我乡;走村串户问寒暖,不嫌屋黑板凳脏;百姓话儿记心上,好事实事一桩桩;携手村民奔小康,唱支山歌感谢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以来,省委始终坚持把“同步小康驻村”作为推进精准扶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来深化和拓展。今年,全省又选派5.7万余名驻村队员、组建1.1万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再次实现全省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很多驻村干部继续选择坚守在农村一线,继续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卷起裤脚下田插秧,围炉夜话倾听民声,发展产业引进项目,奔走山路嘘寒问暖……驻村队员们走遍千山万水,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老百姓说,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的干部越来越多,我们的小康生活就越来越近。

  住农家屋、说农家话,当群众贴心人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广大驻村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广袤的农村大地,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融入当地群众,真正了解村情民意,驻村帮扶才能有的放矢。”平坝区财政局驻村干部汪文龙谈起一年多来的驻村工作颇有感悟。驻进村里的第一时间,他就遍访农户,还在村里面的告示栏上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和住址。“大伙儿有什么事,都可以来找我,我的电话24小时不关,宿舍门24小时不关!”

  脚穿水胶鞋、身披麻蓑衣,扎起马尾辫、穿梭风雨中。这是驻村干部、省农委女硕士樊莹的真实写照。27岁的她,主动请缨前往水城县边远山区驻村。 “农村的生活比不得城市,白天村民下地干活,只有在晚饭后才能坐到一条板凳上,和我们谈谈心窝里的话。”迎着漆黑的夜,她常常拿起手电筒,和村干部一道, 用星星点点的光芒,照亮进村入户的路。

  在盘县乐民镇麻玉岗村,驻村干部朱强把打通交通闭塞这个“肠梗阻”当作突破口,多方奔波,筹集资金,完成了14.6公里的通村公路建设。他又向自己“娘家”——盘县农业局争取到20万元资金,硬化进村公路1公里,彻底打通了麻玉岗村与外界连接的通道。

  “他心肠好,办事实在,看得起我们农民!”提起朱强,村民李石金直竖大拇指。

  不做“过客”,不当“外行”!广大驻村干部用行动践行着同步小康的责任、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践行着入党时的庄严誓言。

  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在群众心坎上

  一本本民情日记、一张张民情联系卡……记录的不仅是驻村干部辛勤工作的点点滴滴,更是干群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起奔小康的有力见证。

  《2014肇兴日志》记录着驻村干部宋小平从去年2月25日进驻黎平县肇兴堂安村的日日夜夜:4月22日,和村干一起讨论治理环境卫生、修建公共厕所、培训旅游服务示范户等帮扶项目;5月7日,陪同贵航集团领导在堂安考察,拟建高端背包客客栈;6月23日,在村里传达县同步小康调度会精神,安排近期工作……

  “我们的小康之路才开始启程,我们离不了魏哥。”今年春节前,天柱县远口村138户村民代表,签字摁手印给团省委写信,联名挽留团省委驻村干部魏丕业。从2013年开始,魏丕业在远口村一驻就是两年。针对村里人多地少、300多个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的实际,他在团省委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和专业种植、养殖实用技能培训,争取、协调、整合950万元项目资金,发动群众自筹资金200余万元,依山种养业、傍水做渔家,为村民们谋求了一条致富路。

  驻村帮扶,还要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帮到老百姓心坎上。

  “以前没有路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好了,驻村干部帮助我们村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每晚望着路灯亮起来的时候,心都被捂暖了!”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党总支副书记徐书华提起驻村干部谢凡扬办的这件好事,赞不绝口。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自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以来,广大驻村干部不再依靠以往老旧的输血式扶贫模式,而是积极向群众传授技术,帮助农民掌握致富技能,充分发挥“催化剂”作用,带领基层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帮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给项目、给资金,要让群众自发地参与到扶贫攻坚的最前沿,自己想干。群众有顾虑,就要帮他们打消顾虑!”黔南州信访局驻村干部韩晶多次组织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部分村民到外地观摩学习,逐渐消除老百姓对调整产业的疑虑。“今年村里面要搞精品化订单式香米种植2000余亩,预计人均年收入要翻一番!”村支书陈江涛提起村里面的变化兴奋不已。

  服务群众、推动发展,驻村干部在田间地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铺就强村富民的“小康路”,奏响同心共进的“和谐曲”。

  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实事,甜进群众心窝里

  巍巍高山、凛凛寒风,挡不住驻村队员前进的步伐,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实事,在驻村路上恰似一缕缕春风,润暖群众心窝。

  “德进哥,我给你送残疾证来了!”织金县喻家坝村驻村干部王家庆一大早就兴冲冲地前往村民王德进家,把刚办好的残疾送去给他。

  “到县城办事,来回没有两天时间根本不得行”。白泥乡喻家坝是织金县最边远的村之一,距乡政府驻地12公里,离县城86公里。驻村两年多来,王家庆便义无反顾地当起义务代办员,现已帮助群众代办各类民生事项100余件。

  “开始驻村的第一天,我就听说村里有两个条件比较艰苦的留守儿童,心里一直很牵挂。”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小桥村驻村干部阮俊杰把牵挂化为行动 ——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时间他就经常到两个孩子的家去,和他们聊聊天,让姐弟俩不再感到孤独、无助,并帮助将他们二人纳入农村低保,自己还经常出钱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

  “驻村工作给我们好好地补了一课。” 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高文村驻村干部感慨,“在农村摸索出来的工作方法也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感情上融入群众,和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就会真心信任你,和你一起谋发展,就能把事办成办好。”

  过去,高文村盛产椪柑,但因为山高路远,不太为外界所知。但自从去年驻村干部给高文村建起网站,把高文椪柑等农产品宣传了出去,除了一些熟客, 还吸引了很多新果商前来采购。村主任廖文志的手机号码挂在网站上后,他接到山东、广西以及省内贵阳、遵义等地果商打来的咨询电话不断。

  去年国庆节通网至今,高文村已有三分之一的农户、40多家申请联了网配备了电脑。高文村也因网而变,除了利用互联网发展生产,村民还从网上听壮歌、看壮戏,留守儿童用网和在外打工的父母进行视频对话……

  结穷亲、结对子,送温暖、送服务。广大驻村干部在农村这个大课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用汗水和真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王恬)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10月份贵州12315共受理投诉675件 通讯产品投诉最多
下一篇:贵州省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