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轨道交通1号线下穿南明河 艰难掘进 每天0.9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26 10:51:32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正在全力加速建设中的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需要两次下穿南明河,是工程建设的一大难点。记者昨日从贵阳市轨道公司获悉,目前, 1号线中山路站至筑城广场站区段正式进入下穿南明河施工阶段。

  本报9月24日推出影像专版《南明河之下》后,轨道1号线在南明河下的施工进展引起众多读者的关注。据悉, 1号线中山路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全长约719米,下穿南明河段,区间单洞马蹄形断面结构;右线下穿长度约190米,左线下穿长度约240米。

  “最大的难度,就是防止渗水。”贵阳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方面,安排在距离河边还有30米远的地方开始进行帷幕注浆,穿过南明河后30米也进行帷幕注浆,确保了穿越过程中的万无一失;施工方面,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要求的孔径、孔深、浆液配比、注浆压力值的控制等相关参数进行施工,并在施工结束后通过打设检查孔、取芯工作来查看注浆效果,如发现注浆效果不满足设计要求,则重新注浆、直至达到预定效果为止。

  “施工时,就是在即将掘进的掌子面上标注111个点位,用钻机按不同的角度钻孔,有的伸向隧道正前方,有的伸向隧道外侧4米,长度根据不同的方向从9.1米到25.6米,然后高压注入水泥水玻璃双液浆,水泥与水玻璃的混合液两分钟就可凝固,之后形成一个直径15.28米,长25.6米强大的柱状阻水层。 ” 施工方项目总工韩永乐告诉贵州都市报记者,这时掌子面就变成了一道密实的阻水墙,然后用悬臂掘进机来挖掘这面特殊的阻水墙,但又不能全部开挖,前方留下5米。这样,开完出隧道模样后,在隧道的外侧和前方就留下了一个厚度在4到5米的阻水“腔体”, 然后用传统施工方式,经过开挖、初支喷射混凝土工作形成一个外侧阻水内侧坚固的隧道。

  完成这样一个施工循环以后,在原来预留的5米阻水墙的基础上,再钻111个孔,再注浆,再开挖,再支护,不断循环。每次循环可以推进20米,一次循环要花25天。“正常情况下,南明河下的隧道每天可以推进0.9米。240米下穿南明河就需9个月时间。”韩永乐说。

  “在隧道掘进过程中,采用先进的悬臂掘进机冷开挖方式施工,代替了原爆破施工的工艺,减小因震动对拱顶至南明河河底部分地层产生的扰动,确保开挖过程中的安全。” 贵阳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理方面,对于下穿南明河地段采用的全断面帷幕注浆施工工艺,进行24小时旁站监督,并监督最终注浆检查效果,直至达到设计要求才允许施工单位进行下一道工序。此外,出于方便施工考虑,在1号线下穿南明河的施工中,专家们选择了水量相对较小的枯水期施工。

  目前, 1号线下穿南明河工程在一中桥段左洞已经推进30多米,右洞推进了42米。人民广场站到火车站区间靠近青云路段的下穿工作也即将展开。(孟又新 沈丽琼)

责任编辑:刘嘉【收藏】
上一篇:黑卡到底多牛? 贵州黑卡不超过10张
下一篇:中药资源与大健康产业峰会在贵阳举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