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马尔代夫不会忘记:水危机后中国记者重走马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06 11:13:53  来源:新华网  


  “我们全家怀着感恩的心情度过了新年。一个月前的水危机让我们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暖意。谢谢中国。”5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居民哈姆萨在给新华社记者的邮件中这样写道。

  哈姆萨与记者因一个月前的马累水危机而结缘。停水期间,哈姆萨喝了中国的援助水后,在“脸书”上发布消息称赞“中国的水好喝”,许多当地朋友留言点赞。记者也因此认识了这个28岁的马累小伙子。

  去年年底,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因供水公司发生火灾而遭遇全城停水。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军舰军机千里驰援,帮助马累居民度过难关。新年到来,记者再次来到马累,探访水危机过后的哈姆萨一家和这座走出停水阴影的城市。

  记者抵达时,马尔代夫仍处于新年假期。当天的马累显得分外宁静——街头既没有了一度分散各处的布水点,也没有了人们排队取水的喧闹景象。一个月前的那场水危机并没有给这座城市留下太多痕迹。

  哈姆萨一家的生活也完全恢复了正常。水危机过后,哈姆萨一家把大部分塑料瓶送到了回收站,只留了一支装中国水的空瓶子。他告诉记者,这不仅是为了纪念这次水危机,告诫自己要珍惜用水,也是为了纪念来自遥远中国的帮助。“你们的国家和人民都非常善良,马尔代夫不会忘记这一切。”

  不仅是哈姆萨,停水期间,几乎所有的马累人都喝上了中国水。马尔代夫总统府部长沙里夫对记者说,中国在马累水危机期间向马累提供的援助,马尔代夫政府都铭记在心。“中国政府、公司和个人,都参与到了对马尔代夫的援助中来,这令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分外感激。”

  尽管生活已恢复正常,但水危机的阴影仍在很多马尔代夫人心里留下了印记。“至少对我来说,我开始真正意识到马尔代夫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并会因此而更加珍惜它。”哈姆萨说。

  事实上,那场水危机留给马尔代夫的还有更多思考:对于淡水资源极度匮乏的马尔代夫而言,首都马累竟然只有一座海水淡化处理厂,政府也始终没有制定一套完整的水危机应急预案。不过水危机过后,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及其政府已第一时间开始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并着手在马累建造第二座海水淡化处理厂。

  “马尔代夫是一个小国家,资源匮乏,但马尔代夫又很幸运,因为有中国这样在危机时刻伸出援手的朋友,”沙里夫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美国记者称遭非法监视 向司法部索赔3500万美元
下一篇:韩国去年新增就业人数创12年新高 岗位质量低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