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龙明芝:不离不弃好儿媳 只肩挑起一个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1 11:11:32  来源:  

  不离不弃好儿媳 只肩挑起一个家

  ――榕江县孝老爱亲好儿媳龙明芝荣登中国好人榜

  图片1:孝老爱亲好儿媳龙明芝正在给婆婆上药.(杨文舒 摄)

  本网讯  中央文明办于11月30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揭晓11月“中国好人榜”名单。107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平凡好人光荣上榜,用善行义举在这个寒冬里传递着温暖而强大的道德力量。黔东南州榕江县仁里水族乡寿昌村孝老爱亲好儿媳龙明芝光荣上榜,她是贵州省仅有的三位上榜人物之一。

  龙明芝在丈夫病逝后,她不离不弃,独自撑起一个家,照顾婆婆,抚养2个孩子长大,演绎人间大爱,传递着孝老爱亲道德正能量。

  “争硬气”: 女人半边天,撑起全家人避风港

  丈夫病逝后,家里失去了顶梁柱。龙明芝很长时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陷入绝望的深渊。在婆婆的鼓励和亲人的安慰下,望着婆婆期待的眼神和茁壮成长的一双儿女,龙明芝顿时感到责任的重大,下定决心:有困难要得挺住,自己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她每天早出晚归,自己耕田种菜养猪,凭借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意志,硬是把丈夫去世前还未装修完的房子装修好, 让全家人有一个安定的住所。

  “铁誓言”: 只要有我在,婆婆你就不会挨饿

  年迈的婆婆脚痛病犯后,瘫痪在床无法行走,全靠龙明芝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患病以来,龙明芝忍受着婆婆脚病的恶臭给婆婆换药,对婆婆悉心照顾,毫无怨言。

  79岁的婆婆右脚浮肿,又痒又痛,脚底脚面凝垢有黑麻麻的淤血,后来溃烂不能走动,吃喝拉撒都在房里。龙明芝曾多次带婆婆到医院就医,也曾试着找草药医生给婆婆医治,但都没有什么效果。婆婆不能下床,她就每天端水送饭到床前,鼓励婆婆多吃点;婆婆的脚要换药、擦药,龙明芝每一次都小心翼翼,生怕弄疼了婆婆,仿佛伤口是在自己身上。

  换药,每个人都能做,但是,给她的婆婆换药,要忍受其皮肉肿烂的恶臭味,却是很多常人难以做到的。从婆婆生病以来,龙明芝天天如此。

  从婆婆的房间到屋外晒谷坪也就20多米远,只要天气晴朗,龙明芝就搀扶着婆婆出来透透气,晒晒太阳,暖和的阳光洒在婆婆身上,也照在龙明芝心里。而这20多米的距离,每次却都要花上几分钟甚至十分钟。他们的房子,也被龙明芝收拾得干干净净,如果不看桌上的药品,根本不相信这个屋子里住着一位生病的老奶奶:婆婆病房里没有一丝臭味,房间和堂屋的地板都擦得铮亮,房里的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

  “如果没有儿媳妇这样贴心照料,我早就死去了!”在龙明芝家采访时,婆婆感慨地说,自己的脚经常疼痛,睡多了身上也会酸痛,儿媳妇只要有空就来帮她按摩以减少痛苦,或是陪老人回忆快乐的事,说着说着,就淡忘了一些疼痛。

  “新希望”:有爱就有家,爱的火焰在延续

  几年来,龙明芝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却总嘱咐子女要吃好穿暖,总是想到为婆婆买几件新衣裳。她对婆婆说:“妈,我一个女人没什么本事,但你想吃什么、想穿什么,跟我讲,我去买来。”婆婆安详的面容像洒满了阳光,两行泪珠从婆婆的眼眶里涌出来,这是对儿子思念的泪,更是对有这样一个好儿媳感动的泪。

  几个月前,龙明芝的儿媳妇生下一对双胞胎,龙明芝的担子更重了,在照顾婆婆的同时,还兼顾着照顾孙子,但是龙明芝的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她把天底下最慈善的爱,又倾注到了下一代人的身上。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演绎着不平凡的事迹,用爱撑起了这个家,用行动诠释着“孝”的真谛。(石仲 杨文舒)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榕江葛根地理标志产品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下一篇:贵州省第二届侗族大歌百村大赛暨2015年中国·榕江萨玛节今日拉开帷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