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第一书记一场面对面的“微型党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5 17:26: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2日,凯里市大风洞乡杉树林村通组公路硬化施工现场,副村支书潘永国见大伙满头大汗,突然,将发电机一关,山谷顿时“哑”了,大声说:“乡亲们辛苦了,来来来,休息一下。我们来听马书记上党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雨后青山,斜飞着几颗雨滴,几十位村民应声放下手中的活儿,把铁铲、砂勾横在砂石堆上团团围座。“十八届五中全会刚闭幕,趁大家空闲着,我来讲讲会议精神。”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派驻凯里市大风洞杉树林村担任第一书的马晨旭站在中央,正准备开讲,不料被快言快语的村民孙家芝抢了话题。

  她迫不及待地问:“马书记,全面放开二孩是什么回事?”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像生了双胞胎,还能生不?”

  “第一胎是双胞胎,肯定就不能生第二胎了。”

  “生一个好?还是生两个好?”

  “总而言之,因生两个孩子利大于弊,有利于国家缓解人口老龄化,从长远利益来看,村子不会缺劳动力,家里也相互有照应。”

  “以后还要结扎不?以前超生的还能评低保不?”

  “哈哈”爽朗的一片笑声,逐一回答了这些咄咄逼人的难题,却把一个28岁未婚的马书记问得羞涩起来。

  马书记清了一下嗓子,操一口略带山东口音的普通话,说道:“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这个是大好事!高中、职中免除学杂费。”大伙异口同声称赞。”

  “我家娃儿都上大学了,已错过机会了。”

  “你还会有孙子嘛?”旁边一大妈用苗语责怪说,怎么免法,从哪年开始。

  “这可要等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马书记很沉稳回答,家里有上高中的,经济困难,可先到潘副支书处登记。

  大伙听得冿冿有味,一位“红衣”大妈实在等不及了,“哗”地站起来问:“大病有新政策没有?顾永林的丈夫生了白血病,每月输血要六、七千块钱。”

  “虽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但这项政策落地估计需要一段时间。”马书记说:“村里马上想办法,联系红十字会,并向民政部门申请救助,核定确实因病返贫,下季度纳入低保。

  满头花白发的老组长潘永富坐在搅拌机旁,口含竹烟筒,只见他低着头不言不语,“叭嗒叭嗒”的猛吸了两口旱烟,笑眯眯地说:“歇趟气,抽袋烟,马书记不光是讲政策,他还在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从去年开始,在驻点村,创新推出“微型党课随我行”活动,共讲授党课3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850人。目前,各村党支部都纷纷打电话“预约”驻村干部送党课,深刻解读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精神。(作者 杨仁海)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凯里13路公交逢周末必挤爆 增加车次也难以缓解
下一篇:关爱老人 服务到家——90岁老人在家中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