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13路公交逢周末必挤爆 增加车次也难以缓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5 10:50: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姜芳 记者李浩摄影报道)“每次坐13路公交车,得提前做好心理准备,首先,能顺利上车就不错了,其次有个站的角落就是莫大的幸福了,别妄想还会有座位。”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凯里市13路公交车一到周五、周日下午就拥挤不堪,乘车队伍从站台一直排到了30米开外。

  市民:高峰期几千学生乘坐

  凯里市13路公交车往返于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和三棵树镇之间,是连接凯里市区和三棵树镇的一条重要线路,全线19个站点,其中就包括凯里一中(新校区)、凯里三中、凯里市一职校三所学校,13路公交车也是这三所学校几千名学生首选的交通工具。



  11月1日正逢星期天,下午四时许,记者刚到达博西路路口,就看到不远的前方人头攒动,走上前发现原来是在排队等候乘坐13路公交车,从队尾望去,队伍前方是一个拐角,根本看不到站台。


学生排起了长龙

  “并不是每天都会如此拥挤,只在星期天的下午才会出现这样的情景,这个时候是返校高峰期。”附近一卖粉的老板告诉记者,从他家店到站台还有着20多米的距离,但队伍早已排到了店的后面。“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凯里一中和三中及一职校的学生。”该老板说。

  从队尾走到站台,笔者发现确如该老板所说,队伍中大多数人都还是学生模样,有的还身着凯里一中、凯里三中的校服,同时还有一些手提大包小包的成年人或老人。

  走访中,一名身着凯里三中校服的学生告诉笔者,他今年高三了,家住在凯里小十字,13路公交车是他上学放学必需的交通工具。“每次上学我都会提前从家里出发,排一会队就可以上车了。”该同学说,“但与上学相比,放学的时候坐车可就不是这般容易了。”

  据该同学介绍,一中和三中及一职校的学生都是住校生,星期天返校,星期五回家,所以星期五最后一节课的铃声一响,三个学校的几千名学生几乎同时奔出校门,到站台处等候上车。

  采访中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向记者抱怨“回家难”。一中的同学称,凯里一中比三中和一职校更靠近市区,所以等回市区的公交车经过他们学校时,车上早已装满了那两个学校的学生。对此,三中和一职校的学生则表示,一中的学生经常乘坐反方向的车辆,到达终点站后再换乘回市区,而当公交车经过他们学校时已是满载了。

  公交公司:已增加车辆缩短发车间隔

  据凯里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李皇清介绍,13路公交线路一到周末就拥挤不堪的现象他们早已发现,也制定出一些解决办法,但效果一直不是很明显。

  李皇清介绍,13路公交线路每天固定营运的车辆一共有10辆,都是同一规格的,车长12米,核载80人,早上6点半到下午18点半,发车间隔时间6分钟,18点半到19点半发车间隔时间10分钟,七点半之后发车间隔时间15分钟。

  “一般来说,不是周末,这些车辆和安排是足够的。”李皇清告诉记者,但到了星期五和星期天远远不够。

  据该公司调查显示,星期五下午五点至六点这一时段内,仅一中和三中两个学校乘坐公交车的人流量就达2000到3000人。

  “这 1个小时的时间段内,我们会另外从其他线路调来4—6台同种核载80人的车辆,争取在这个时候把学生疏散完,另外,在凯里一中的站点安排有一名专门的指挥人员,现场指挥调度。”李皇清介绍说,到了星期天下午,学生陆续返校,同样增加4—6台车辆,从下午14点到18点开始营运,并在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站点安排现场指挥员。“相当于在这两个时间段有14—16台车辆在运营,发车间隔缩短至4—5分钟一趟。”

  增加车辆、缩短发车间隔仍然不见效果?李皇清表示乘客也有很大原因。“车辆增多之后,很多乘客看到前面一辆车有点拥挤就不愿意上车了,等着下一辆再上,这就导致每辆公交车的装载量大大降低,从而一直未能解决13路公交车乘车难的问题。”李皇清说。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韶山南路加宽扩建工程全面完工 “变身”6车道
下一篇:第一书记一场面对面的“微型党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