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绿标申领“大限”延期15天 办理记得带全证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31 10:04:08  来源:贵州都市报  

  绿标申领“大限”延期15天

  1月15日前不罚款;元旦期间正常核发;不再立等立取,而是提交材料等电话通知

  


蛮坡尾气检测站,大量等待领绿标的车主。记者刘婷婷摄

领号取标催生“黄牛党”

  随着申领绿标“大限”的临近,贵阳市27个绿标核发点爆棚,不少市民在办理过程中备受煎熬。昨日,经贵阳市生态委和贵阳市交管局共同研究决定,2015年1月1日至1月15日,违反限行规定的将给予警告不做罚款处罚,2015年1月15日以后将严格按照公告规定进行处理。尚未申领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驾驶人不用着急,元旦期间,贵阳市生态委也将正常办理国家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核发工作。

  一天发放15000张绿标

  12月24日,贵阳市交管局、贵阳市生态委联合发布环保检验标志(绿标)领取通知:2015年1月1日起,每日7:00至22:00,未取得国家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简称“绿标”)的机动车辆,禁止在贵阳市二环路以内(含二环路)的道路上行驶。贵阳市交管局将通过电子警察对未取得绿标车辆驶入二环路以内道路(含二环路)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按规定处以200元罚款。

  “据不完全统计,星期一一天,我们就发放了15000张绿标,而在平时,每天发放的最大量也就1千左右,这已大大超过了核发点的工作负荷量。”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车主“扎堆”前来,绿标核发点人满为患。

  凌晨5点排队排到30多位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驱车前往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时,缓堵的车辆一直从政务服务大厅门前堵到了贵阳一中附近,短短一公里路程,最后花了半个多小时。随后,记者发现,造堵的原因就是大量车主驱车前往领取绿标所致。

  当记者步行来到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门前时,发现排队领号的队伍近千余人。在队伍里,记者发现了一些老年人,其中,家住世纪城的陈婆婆为了排队,手里还特意拿着一条板凳,排到哪坐到哪。

  陈婆婆说,今年她78岁了,家住龙锦苑,由于女儿白天要上班,没时间排队,当天凌晨5点过,她便拿着板凳来排队了,原以为自己最早了,没想到前面还有很多市民,他们凌晨2点就过来排队了,“当时我数了数,自己已经排到了30多位。”

  领号取标催生“黄牛党”

  正因为领取绿标的市民扎堆,由此也衍生出了另一行当——“黄牛党”。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蛮坡尾气检测站,排队队伍从办事窗口一直延伸到了监测站大门外,长达数十米。

  蛮坡检测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工作量太大,检测站每天只能为两百名车主办理绿标业务,所以采取了发号的方式,只有领到号的车主才能办理。

  家住在蛮坡的陈先生说,为了不耽误早上的工作,他凌晨3点就来排队拿号,但依然排到了35号,直到中午才领到绿标。

  有了庞大的需求,麻冲路沿街的汽车业务代办点也瞅准了商机,纷纷在门面醒目处打出了“代领绿标”的广告。

  记者走访了三家代办点发现,原本免费发放的“绿标”,代办点居然每张要价100元,第二天领到标。无论量多量少,均不还价,尽管是这样,代办点的生意依然火爆。

  一些车主还向记者反映,早上还有许多号贩子在现场卖号,每个号叫价100元。“我们也是没办法,排队太累人了。”通过“黄牛党”拿到绿标的一市民说。

  申领延期元旦期间正常核发

  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看到这么多市民排队,他们采取了应急措施,从12月29日开始,要求每个核发点都增加工位和办公设备。“原来每个点一台电脑,现在增加了三倍。”除此之外,各核发点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延长至晚上,元旦期间各核发点照常工作,继续为车主办理相关事宜。

  为避免“黄标车”和尚未申领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驾驶人不适应限行范围的变化,昨日,经贵阳市生态委和贵阳市交管局和共同研究决定,2015年1月1日至1月15日,违反限行规定的将给予警告不做罚款处罚,2015年1月15日以后将严格按照公告规定进行处理。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希望车主朋友不要太过着急,环保部门已安排人力加班加点,保证更多市民能够在1月15日前拿到绿标。”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说,为提高办证效率,从今天起,所有的核发点将不再立等立取,而是采取提交办理材料、等电话通知领取的办法。

  绿标问答

  1、为何扎堆领绿标?

  据介绍,实际上,早在2010年8月1日起,作为环保部门常态化的工作,贵阳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就开始发放了。但由于以前没有实行限行,因此很多车主没有领取绿标的意识。

  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宣教处工作人员梁超表示,此次将限行范围扩大至二环,交管部门和生态委早在11月份就发布公告,通知广大车主尽快办理绿标,但通知中并未具体说明没有绿标的后果——罚款200元,于是导致一些车主没有重视领标一事。直到12月26日,通知中才明确表示,没有绿标的车辆,驶入二环以内将被罚款200元,这才引起车主的重视,造成扎堆现象。

  除了车主意识淡薄之外,还有一个原因:由于大量外地车在贵阳使用,没法掌握这一流动车辆的总体数量,所以在制定期限时,要领取绿标的车主数量大大超过了相关部门的预判。

  2、绿标是不是以后就不发放了?

  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说,绿标申领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27个“绿标”核发点分布在全市12个区(市县),车主随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核发点申领机动车环保标志,不受属地限制。对于已经领到绿标的车主,如果出现丢失等情况,只需到上次领证的地方去补办就行。环保标志的有效期和机动车年审周期是一致的。

  小贴士

  办理绿标,记得带全证件

  据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申领绿标前,可登录贵阳市生态委网站(http://www.ghb.gov.cn/index.shtml)查询环保标志核发的相关情况。

  1、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凭车主身份证和已到交警部门签章的车辆行驶证原件直接在核发点申领环保标志,不需上线进行尾气检测,标志有效期同车辆年检周期一致。

  2、长期在贵阳使用的外籍车辆,无需办理委托环保手续,符合免检条件的或新注册登记车辆直接凭车主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或复印件以及申请书进行申领,非免检车辆需尾气检测合格后方可申领。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对异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委托规定的,可随安检委托手续一并进行环保检验。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外籍车辆,不管省内省外,若在异地已经领了绿标,在贵阳仍需重新领取。

  3、新注册登记(首次申领)的机动车申领环保标志,需要提供车主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原件及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或复印件。

  4、单位车辆办理环保标志,除满足以上条件外,还需提供单位委托书及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私家车委托别人办理环保标志的,除需提供以上资料外,还需提供委托书及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范力 杨彰军 王奇 田儒森 李易霖 曹源麟 赵禾稼)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明确各类公开事项 政府部门办事增加透明度
下一篇:高铁开通首个元旦 贵州多地推出特惠线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