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入冬后脑中风患者激增 肥胖、不爱运动等是共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17 10:12:58  来源:贵州都市报  

  入冬后脑中风患者激增

  高危人群中,吸烟、肥胖、重口味和不爱运动是共性

  气温骤降,贵阳“脑中风”的发生率直线上升,各个医疗急救部门一周内接诊超过10名患者,比夏季高出近两倍。专家认为,“脑中风”已有年轻化趋势,三四十岁人群已成为发病“后备军”。据悉,省医近几年接诊“脑中风”患者年龄最小的15岁,有肥胖、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属“脑中风”高发人群。

  患“脑中风”高危者多为三四十岁人群

  “脑中风”,是大脑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或堵塞造成的大脑缺血、缺氧。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出血性“脑中风”俗称“脑出血”或“脑溢血”,多表现为剧烈头痛、呕吐甚至昏迷不醒等症状;缺血性“脑中风”又叫“脑梗塞”或“脑栓塞”。

  根据省医神经内科参加国家卫计委抽样调查,6000名45岁以上人群中,有1300人是患“脑中风”高危人群,他们普遍存在“三高”、吸烟、熬夜、肥胖、口味偏重偏咸、不爱运动等共性。这与省医神经内科病房收治的中青年患者特性相似。“老年人还是‘脑中风’发病的主要人群,但三四十岁人群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明显的‘后备军’”。

  今年,省医收治的“脑中风”患者里,最小的是一个15岁的“莽娃儿”,体重一百六七十斤。省医神经内科主任李玫表示,10多岁的少年发病虽然只是个例,但现在青少年肥胖、超重、患高血压的越来越多,家长应引起重视。

  4.5小时黄金救援期或可恢复脑功能

  李主任告诉记者,对于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是降低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最有效手段。“它可使血管内血栓溶解,血管再通,从而挽救缺血的脑组织,恢复脑功能。”然而,溶栓治疗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急性脑梗塞静脉溶栓时间窗为4.5小时,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再进行静脉溶栓,患者脑组织已缺血坏死,出现不可逆损害,且出血的风险明显增高。

  省医于2013年成为国家卫计委指定“脑中风”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通过筛查高危因素,达到早期干预,避免出现不可逆损伤。但是开设1年多以来,筛查门诊却寥寥数人,院方发现市民对于主动筛查并不重视,“每周二、四的门诊,主动来筛查的只有五六人。”李主任说。

  一年仅300余人主动就诊,远不及发病率。而“脑中风”一旦发病,其死亡率是所有疾病中最高的。因此,李主任提醒,根据国家卫计委制定的“脑中风”8大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心房颤动、心律失常)、吸烟、肥胖或超重、缺乏体育锻炼和脑中风家族史,一旦有3个或以上,即可被认为是“脑中风”的高危人群;有2个或以上的为中危人群,应该及时就诊干预,避免发病。(彭俊宁 刘玲)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电网34条线路覆冰最大厚度8.5毫米(附图)
下一篇:刚买黄碟,“执法人员”就到了 7人诈骗团伙落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