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后脑勺最怕受到风吹 风府穴是头部最薄弱的地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9 14:47:06  来源:人民网  



  

 

  “坐卧防风来脑后,脑后受风人不寿。”这句话出自清代著名养生家马齐所著的《养生秘旨·孙真人卫生歌》。这句话所提示的注意事项,至今有人不在乎,以至于经常出现发热、头痛和鼻塞等症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公旭介绍说,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风邪是自然界最容易致人生病的因素之一。《黄帝内经》对此有精辟记载,“故风者,百病之始也,至其变化,乃为他病也,无常方,然致有风气也。”风邪侵害人体的主要症状有发热、汗出、头痛、鼻塞等。后脑勺被风长时间吹袭后,该部位会冷冷的疼,甚至有点发紧。很多人平时也会注意防范风邪对身体的伤害,比如戴帽子、口罩和围巾等,但是后脑部位的防风措施经常被忽略,所以常有人问:自己明明很注意防风保暖,怎么还是感冒了呢?原因很可能就是疏于对后脑勺的保暖。另外,后脑部位还分布着丰富的神经和毛细血管,因此在多风的季节更要保护好后脑部位,防止风邪侵袭致病。

  这里须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脑后有两大重要穴位:风府和风池。风府穴位于脑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处,是头部最薄弱的地方之一,风池穴在头部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如图)。风邪从这里入侵,人体就会出现头痛、恶寒、咽喉肿痛、颈脖僵直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引起中风。中医认为,经常按摩这两个穴位能提高脑后部抵抗风邪的能力,预防头部疾患。具体做法是:以按摩风府穴为例,被按摩者低下头,按摩者用拇指对此穴位进行按揉,其余4指在头部起固定的作用,这样大拇指可以得力,稍微用点劲,以产生轻微的酸胀感为度,每次按揉3—5分钟。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养生保健要以“养肾为先” 衰老与肾虚密切相关
下一篇:路边烧烤烤架细菌滋生 专家称比马桶坐垫还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