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3岁抗癌明星成功抗癌32年 徒步4万公里,挑水上万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03 10:20:51  来源:贵州都市报  

  老人为健身,徒步4万公里,打坏篮球16个,挑水上万挑

  近日,家住都匀市剑峰小区的一位身材瘦小精干的老人,赤膊挑着几十斤重的肥料,来到附近的山坡上翻土除草,准备春耕播种。他就是32年前身患癌症被判了“死刑”,却一直坚持抗癌,现年83岁的陈芳仁。

  确诊患癌编“抗癌歌”克服恐慌

  1981年初夏,时任荔波县民政局副局长的陈芳仁,身体多次出现无痛性血尿,开始他只是吃点中药应付,断断续续的血尿出现了10多次,到荔波县医院检查没有发现异常。医生建议他到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但当时他事务繁杂,没有放在心上。

  1982年7月10日,陈芳仁的身体再次出现了严重尿急、尿频、尿痛及肉眼性血尿等现象,吃药、打针都无济于事。他到贵医附院检查,医院诊断为:“中晚期乳头状多发性膀胱癌”。

  陈芳仁说,他知道自己的病情后,与许多癌症患者一样,感到从所未有的恐慌。

  不过,他很快调整心态,鼓励自己要振作起来,不要等死,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作99%的努力。他为自己编了一首抗癌歌:“打倒癌症、打倒癌症……”每天哼着这首自编歌,他认为,便是同死神搏斗死了也坦然,心情豁然开朗起来。这是他的抗癌起点,也从精神上战胜癌魔的开端。

  手术后的陈芳仁很快康复返回单位上班,全身心的投入工作,1986年11月,他代表荔波民政系统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扶贫抚优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94年1月光荣退休回家。

  坚持健身热心公益活动

  从医院回到单位上班12年,陈芳仁没有旷过工,每天坚持徒步运动,遇到工作家庭烦心事情,自我调节,一直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坚持抗癌32年来,陈芳仁无论寒暑易节,刮风下雨、风雨无阻都坚持每天挑水、跑步、打篮球,到郊区挑水运动。如今,他打坏篮球16个,徒步达4万多公里,挑水上万挑,用坏10多对水桶。每年都参加都匀举行的迎春万人环城跑,到现居小区附近荒坡上垦土种植。

  闲不住的陈老还热心公益事业,被社区聘请为社会监督员,为居民收取水费、调解民事纠纷等,义务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还经常向新闻单位写稿,讲述他的抗癌心路历程与经验。

  陈芳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总结战胜癌症的切身体会是:自我疏导,是抗癌的支柱;配合医师,是致癌的关键;综合疗法,是胜癌的良策;心态乐观,是克癌的动力;学会养生,是防癌的前提。

  抗癌队伍正在发展壮大

  据介绍,陈芳仁成为黔南州抗癌时间最长效果最好的“抗癌明星”。其抗癌先进事迹入编《世界名人录》,1995年至至今,多次被评为贵州省黔南州“抗癌明星”,2005年荣获北京中华老年康乐文化系列工程奖章,2007年荣获北京和谐中国杰出人物荣誉勋章。

  如今,陈芳仁担任黔南州癌症康复协会副秘书长,该协会员从当初30余人发展到现在250多人,其中年纪最大达80多岁,最小才几多岁,且多为女性,大多数癌症患者都能坚定科学抗癌,不断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据统计,黔南州5年以上癌症患者生存比率越来越大,其中5年以上生存率人数70多人,10年以上患者生存率达20多人。(文隽永)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五一”期间 铜仁梵净山景区开门售票提前到6点40分
下一篇:镇远县五一共接待游客6.508万人次 2天吸金6000多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