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省创新机制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5 10:00:1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变事后维权为预先防范变一家独斗为齐抓共管

  “以前都是按年或者按工程进度领工资,现在每月都能按时领到工钱,还有加班费、奖金呢!”安顺市西秀产业园区一处工地上,刚领到工资的钢筋工李世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平时只发生活费,年终结算工资”的遭遇再也不会发生。

  安顺市农民工工资发放制度的日臻规范,得益于我省正在全力推行的“各级政府主导、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这一工作机制。

  近年来,全省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突发性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每年“两节”期间,因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高发。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也面临执法力量严重不足,而一些部门推诿扯皮现象也时有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出现“年年抓年年欠”的困境。

  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破解农民工工资支付难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过调研分析认为,只有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调集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才能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保障。为此,省人社厅制定实施《关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若干意见》,严格要求各级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创建“政府主导、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为落实这一工作机制,省人社厅及其劳动监察部门,采取了“抓两头、促工作”的办法,一头抓全省性的预防和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基本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作为保障,逐步在全省范围形成了政府总负责、人社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清欠、司法部门积极联动的工作格局;另一头抓下面在清欠工作中已见成效的典型,以典型引路,将典型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省。

  为深化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省人社厅与省法制办一起对《贵州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进行了重大修订,经省人大通过颁布实施,重新起草的《贵州省工程建设领域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保障金实施办法》即将在全省颁布实施。另外,与省公安厅共同下发了《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协作机制》,还先后出台了《贵州省劳动保障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制度》、《贵州省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重大违法信息社会公布办法(试行)》、《贵州省劳动用工备案管理办法》等制度。

  与此同时,省人社厅在安顺召开全省劳动维权工作经验学习会,要求各市州都要建立相应的机制,在“两节”到来之前,把农民工维权工作做在前面。各地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在制度机制建设方面都有许多大胆探索和创新。

  据悉,2013年,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在共结办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结案率,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方面均较以往有了较显著的提高。以前,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由“单打独斗”变为齐抓共管的“集团”作战,构建起预防和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立体安全网。作者: (李丰 记者 李凯)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陈敏尔强调:强化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篇:民生水利情润山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