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人社部:多部门联动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31 09:00:03  来源:新华网  


(权威访谈)多部门联动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谈农民工权益保障

  “两节”将至,农民工能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相关部门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障农民工的权益,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形势依然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障劳动者报酬权益。”邱小平说,“近年来,经过各级人社部门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他介绍,仅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等待遇案件17.4万件,为34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88.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7%和54.6%。

  其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039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423件。

  “但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邱小平坦言,“随着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又进入了易发期和多发期,形势十分严峻。”

  这位副部长解释说:一是拖欠工资案件数量仍然处在高位;二是拖欠工资问题仍然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其他行业也明显增多;三是拖欠工资问题与拖欠工程款等经济纠纷交织,增加了解决难度。

  多部门联合行动

  邱小平介绍,为做好今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11月7日,人社部会同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和全国总工会等8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12月19日,人社部又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上述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邱小平说,“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作为春节前第一位的民生工作,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邱小平介绍说,一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重点领域排查。通过在主要新闻媒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方式,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并对举报投诉案件实行首问责任制,在24小时内采取处置措施。同时,对招用农民工较多、容易发生拖欠的企业加强重点排查,对建设施工项目逐个走访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

  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的责任,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用工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的责任。工程建设领域要由总承包企业对支付农民工工资负总责,分包企业或劳务公司负直接责任,不得将拖欠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

  “对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责令企业立即支付工资;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邱小平说,“对有重大违法行为的,要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企业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对拖欠数额大、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一时难以落实清欠资金或欠薪逃匿的,要及时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或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先行垫付部分工资,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

  加强司法联动 曝光典型案例

  “同时,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邱小平说,“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尽快移送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做好侦查、起诉和审理等工作,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此外,人社部门将进一步畅通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继续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对符合裁决先予执行条件的案件,可以根据农民工的申请裁决先予执行。

  邱小平介绍,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区)政府具体负责的治理欠薪工作责任制。

  “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组织不到位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工资问题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邱小平说。

  这位副部长透露,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落到实处,让广大农民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部分地区进行督查,并要求各地逐级开展专项督查。

  “同时,集中公开曝光一批查办的典型案件特别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形成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邱小平说。(记者 徐博)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民政部:2013年全国购买社工服务逾17.3亿元
下一篇: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用地方式粗放集约增长刻不容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