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重庆开展建筑农民工工资直付试点 杜绝“讨薪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2 11:43:18  来源:新华网  


  重庆开展建筑农民工工资直付试点杜绝“讨薪难”

  近年来,年终岁末之时总是成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高发期,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却拿不到钱回家过年的“悲剧”总是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为了化解这一痼疾,重庆市从2012年起开始试点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直付制度,通过强制性要求施工单位按月将工资直接打到农民工工资卡上的方式,有效减少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在进行该试点的重庆市永川区,该区城乡建委率先在全区开发项目及大型国有投资公建项目中实施银行实名制代发民工工资。具体做法为:施工用人单位在开工前必须到银行开办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在每月25日前,由劳务分包企业编制工资表报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部审核,项目部依据记录的农民工合同、出勤、务工等情况进行核对,无误后将工资表在施工现场和农民工生活区公示三天。经公示确认的工资表再分别由劳务分包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监理单位盖章,并于次月10日前通过银行将上月工资直接拨付到农民工工资卡上。

  永川区城乡建委建管科科长周俐璐告诉记者,实施农民工工资直付制度是将工作的重心由“被动清欠”转为“主动防欠”,避免了用人单位将工资通过“包工头”“班组长”等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发放,而发生克扣、拖欠甚至携款潜逃的行为发生。

  在永川区某建筑工地务工的陈廷国说:“工资直接打卡上,真是太好了!这样一是不用担心工资被拖欠,二是钱在卡里比领现金更安全,回家过年把卡带上就够了!”

  除了农民工,施工单位对于农民工工资直付也非常欢迎。渝西印象项目现场执行经理吴云省说,工资直接付给农民工,大大减轻了总承包单位的负担,没有了被欠薪农民工上门讨薪,工程进度也更能够保证。

  据介绍,截至目前,永川区已在50多个建筑工地发放农民工工资卡8000多张,下一步,重庆市建委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该项制度。(记者陶冶)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中国梦·百姓情”群众摄影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下一篇:鹦哥岭团队微博粉丝突破13万 网民留言2.3万多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